宝贝亮相,与优秀传统文化“云端”相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21 09:38:16
来源:中国网

宝贝亮相,与优秀传统文化“云端”相遇

字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工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下简称“传统文化进校园”)目前已取得很大进展。今年暑假前夕,伴随着全国“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得如火如荼,《宝贝亮相吧》在保留以往节目模式的基础上,联合了全国11个地区的25所学校,共同打造了一场线上展演,让孩子们“云端”亮相,与传统文化来一次不一样的相遇。

  普及与传承,都需要诚意

  10岁的吴祉莹,起初是为了学习闽南话才开始接触高甲戏的,但她在学了一段时间之后,反倒被戏曲的魅力所折服。在9岁的高涵词看来,戏曲中充满了美妙离奇的中国故事,能凭借着唱念做打,去捕捉跨越千年的历史记忆,对她来说永远充满着惊喜。说到这些,她们都非常感谢她们的母校——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以及他们的戏曲老师陈伟顺。作为厦门市的南音传承人,陈伟顺在教戏曲之前曾做过调查问卷,他得出的结论是,想让孩子们喜欢戏曲,必须先从孩子们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入手。为此,陈伟顺决定以戏曲人物的装扮来吸引学生们的关注,并亲自做了大量行头服饰。如今六年过去了,从开始的没有排练场地、缺乏师资,到现在能走出校门,为厦门的其他学校巡演,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用他们对戏曲艺术的赤诚之心,拓宽了自己的梨园舞台。

  来自浙江杭州竞舟小学的学生们,除了给我们带来《天女散花》、《观灯》等精彩的越剧表演,10岁的章一冉,还为《宝贝亮相吧》节目组篆刻了一方专属印章。山东省广饶县兴安小学的学生们,平时除了接受吕剧的熏陶,还能学习茶艺、武术、围棋、民乐等,由于可供学生去自主选择,故取名“课程超市”,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四川彭州的文翁丹景学校,在操场上给节目组发来了连线邀请。原来,该校是成都市“空竹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由他们带来的这一场表演,让武术与空竹达到了巧妙结合,势如飞鸟腾跃,人亦随着它的运动轨迹,左挑右滑、蹿高纵远,实在令人大开眼界。据他们说,“对于学子而言,只有先‘强健其体魄,文明其精神’,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才会虽任重而不道远”。

  区别于以往只为孩子搭建展示戏曲才艺平台的做法,本次《宝贝亮相吧》暑期特别节目,拓宽了文化传承的实际剖面,并以“技术+成长+文化”的融合创新思路,为观众呈现整个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现状。

  “童真”、“成长”,是《宝贝亮相吧》的关键词,怀揣着一颗童真的心灵,寻求传统文化以筑梦成长。通过孩子们共同的文化输出,再次描绘中国人的风采及风范,用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气神,浸润当代人的文化信仰。

  技术赋能,身临“云端”

  新一季的《宝贝亮相吧》突破了传统戏曲节目的单一舞台模式,并借助新媒体平台等诸多现代科技手段,力图探索电视文艺节目的文本呈现形式之多元化。虽然这是电视文艺节目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语境下所面临的新命题,但对于节目价值再创造、节目意义多层次传播来说,这又是一次不可避免的正当呼吁。

  在《宝贝亮相吧》的常规节目中,童趣屋打造宝贝初印象,宝贝登台亮相展戏曲风采,引入儿童教育专家深度剖析儿童教育话题,打造一档合家欢的儿童戏曲节目。但本次《宝贝亮相吧》暑期特别节目对“云端”(云录制)的有效利用,则是在原有“视+听+讲”的基础上,为观众构建出了一种“沉浸+互动”的虚实交融式场景服务,其不同于传统电视文艺(综艺)节目所带来的用户体验。

  本次《宝贝亮相吧》“云录制”节目的场景搭建,也主要突显出了“融入”、“社交”的特点。比如在嘉宾的选取上,在保留以往三位成长观察员、专业嘉宾的基础上,当连线某些学校时,还会邀请戏曲名家、学生家长等,共同参与视频连线,从而构成“成长观察员团”、“云端校方师生团”的多元化嘉宾,以此深度挖掘“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发生的动人故事。这样,在保留节目专业度与趣味性之同时,再次打破了受众与受众之间的空间限制,促使之前那种共享的“叙事语境”得到进一步延展,同时亦扩宽了原创文本的叙事空间,为观众提供了多层次的解读思路。

  在每期节目正式开始之前,播放由每所学校带来的“云端成长推荐官”vlog,成了固定开场模式,“云端成长推荐官”主要是学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亲历者、见证者。于是每一个vlog的叙事场景,则成了节目的第一个叙事单元,它既是独立的、单一的,却又为整期暑期特别节目奠定了情感基调。

  让传统文化“浸”校园

  《宝贝亮相吧》作为一档大型少儿戏曲益智类演播室栏目,从专注于戏曲才艺,到逐渐对其它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的扩展,既是电视文艺类节目探索新可能的需要,更多还是在于坚守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与担当,同时也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参与。

  而每所学校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中都有自己的教学特色,并在摸索与反思中探索属于自己的教育策略。河北小学,在2018年成立了保定老调传承基地,另外开展非遗选修课程包括烙画、剪纸、北派舞狮等21种。但让人尤为印象深刻的是,该校编著了涵盖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国学》校本教材,并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再如前面提到的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作为福建首个将地方戏曲列入常规课程的学校,他们将戏曲列为低年级学生之必修课,亦由学校编写教材。毕竟,教材是主导学生认知的主要途径,而观念与教养互相润泽陶冶,无疑又是较为恰当的传统文化学习途径。

  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中,用童趣抚育成长、借文化慰藉人心,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沐浴传统,是很多学校给予《宝贝亮相吧》的领悟,同时也是节目的初衷。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