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健:“天坛奖”作品要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8 09:20:27
来源:北京日报

李雪健:“天坛奖”作品要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

字体:

  从领奖人、颁奖人到评奖人,李雪健和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缘分已经延续了十年之久。作为第十二届北影节“天坛奖”评委会主席,李雪健说,他会努力评选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今年北影节开幕前不到一个月,李雪健收到了组委会邀约,请他来当“天坛奖”评委会主席。“我参加过很多电影活动,就当过一次评委,那还是1992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我们评的是《周恩来》的主演王铁成。这回又是评委,又是主席,还是国际电影节,我有点蒙。”李雪健坦言,他与北影节之间的缘分促成了这次邀约,他觉得要珍惜这次机会。

  谈及此次评选,李雪健透露,他已在电影节开幕前花了7天时间,看完入围“天坛奖”的全部16部作品。“‘天坛奖’的主旨是‘天人合一,美美与共’,这八个字是咱们老祖宗传下来的。今年北影节的主题是‘同心·笃行’,同心就是齐心协力,笃行就是共同奋斗。”

  李雪健认为,16部入围作品题材丰富,兼具世界性和现实性,艺术角度也非常多样。他在观影时每一部都有不同感受。电影节期间跟其他评委交流和评选时,有的作品他还会再看一遍。“有的影片让我想起40年前看的印度电影《甘地传》;有的影片看得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有的影片让我想起了中国传统文化,比如‘人之初,性本善’;有的影片表面像大海一样平静,但是下头暗流涌动,情感很深,看完以后回味的力量很猛;还有的影片在艺术上敢于尝试,这种创新精神感动了我。”但当问起具体是哪一部作品时,他微笑着卖起关子:“你们到时候看了就知道了。”

  在李雪健看来,电影节的作用与意义,可以类比各个节日在生活中的作用与意义。他希望北京国际电影节能够为加快电影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文/记者 袁云儿)

【纠错】 【责任编辑:何飞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