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影向未来” 第二届中国影都发展论坛在怀柔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9 09:04:18
来源:新华网

“数字赋能 影向未来” 第二届中国影都发展论坛在怀柔举办

字体:

  8月18日上午,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策划·主题论坛”第二届中国影都发展论坛——“数字赋能、影向未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电影局)指导,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共同承办。论坛聚焦怀柔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数字影都”建设、科技影视融合等话题,进行有深度、有温度的演讲与跨界碰撞。

  论坛围绕“数字赋能 影向未来”为主题,以主题演讲及高端对话形式进行,重点围绕“数字化带给影视产业的革命性变革”“电影产业数字化的思路”“科学顾问与科幻电影-中国影都的新方向”“打造中国科幻电影更加开阔的产业前景”四大主题展开。

  来自数字界、经济届与艺术界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知名人士在论坛期间尽显“科技范儿”“文化范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任月;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员韩立岩;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影融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国家天文》杂志执行总编苟利军;电影《独行月球》科学顾问、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与影视融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姝在主题演讲环节,分别围绕数字带给影视产业的革命性变革、电影产业数字化的思路、科影融合等行业热点问题,提出了各自的观点与思考。

  在高端对话环节,理论和实践相互激荡、共进前行。数字赋能、影向未来,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正在为影都的建设按下“加速键”,为影视产业的发展筑牢“数字基石”。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扈耀之,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刘春,德勤中国副主席施能自,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总裁李宁,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讲武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王志诚分别围绕《产学研合力共谋,数字赋能共创电影产业新未来》,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共同探讨电影产业的新未来与格局。

  论坛现场,北京市首个集成市区两级事项的政务服务站——怀柔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站将正式挂牌运行,这为全市深入推进“两区”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了新的“怀柔方案”“影都举措”。政务服务站将实现“市区事项集成化、人员配置专业化、影视场景个性化”的建设目标,61个市区级事项实现集成受理,7个办事窗口实现“一窗通办”。同时,怀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文促中心打造了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应用的影视全栈式一体化线上服务平台,对高频事项、潮汐事项、跨部门联办事项等不同业务流程进行场景再造,新增106个政务区块链应用场景。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搜索“怀柔政务”小程序,进入服务平台在线办理“我要拍电影”“我要拍电视剧” 相关业务,将为办事企业提供一站式、管家式的全流程服务。同时,中国影都“六享”服务包正式发布,更多的境内外影视项目将享受到审批、摄制、政策、活动、人才、生活六个方面的发展红利和服务优势。

  论坛期间,怀柔区文促中心与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北京电影家协会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国际合拍新趋势、影视内容创作、版权保护及科技影视融合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助力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同时,北京栖金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玄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星尊盛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也在论坛现场集中签约落户中国影都。

  未来,中国影都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将中国影都发展论坛打造为全行业启迪智慧、融合发展、资源创新的全要素平台,传递具有“国际风范、北京韵味、怀柔特色”的影都之声,为影视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出“怀柔举措”,进一步突显北京“中国电影窗口”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郭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