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活动畅聊中外影视交流合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7 09:54:05
来源:新华网

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活动畅聊中外影视交流合作

字体:

  新华网威尼斯9月6日电(记者潘治)一年一度的威尼斯电影节于日前如期拉开帷幕,作为电影节官方活动之一的“聚焦中国”活动也在5日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意两国的嘉宾通过网络相聚,共同畅聊中意两国以及中外之间影视交流合作。

图片说明: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处许蓉公参在5日举行的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活动主办方供图)

  “我很高兴再次与大家一起参加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这一年度盛会,”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处许蓉公参在视频致辞中说,“2022年是中意文化旅游年从年初开始,两国就冬奥会开展密切全面的合作,并策划和开展了一系列演出、展览和电影等重要项目。”她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之一,尽管有疫情的影响,但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依然达到了74亿美元。中国电影人、艺术家和相关机构珍惜与意大利同行合作的机会,以及借助威尼斯电影节与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和分享想法的机会。

 图片说明: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主任、文化参赞菲德利克·安东内利(右)在5日举行的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活动上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活动主办方供图)

 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主任、文化参赞菲德利克·安东内利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说,“中意两国在文化领域交往历史悠久,在影视方面也有很多成功的合作。意大利文化部等机构乐于继续支持中意双边文化交往,我们正在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逐步举办更多的中意双边文化交流活动,并期待能恢复到疫情之前,而且能够取得更多成果。”

  活动中,来自两国的嘉宾围绕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最新发展以及展望未来中意、中外影视交流合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据嘉宾介绍,疫情背景之下,中国电影市场依然取得了一些良好的发展,例如在去年中国新增屏幕数达到约6600块,为未来中国电影行业的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例如动画片等类型的电影出现了增长,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中国电影人的表达也更为自信,在挖掘与创作中国文化等方面题材的影片中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为讲好中国故事并推动中国电影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契机。

图片说明:意大利文化部电影城特别项目负责人兼国际关系顾问罗伯托·斯塔比莱(左5)等嘉宾,在现场参加5日举行的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活动后合影。(活动主办方供图)

  “虽然疫情为中意两国的影视文化交流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合作并不会退步而是会继续向前,”意大利文化部电影城特别项目负责人兼国际关系顾问罗伯托·斯塔比莱在活动现场说,“正如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聚焦中国’活动,表明意大利依然致力于推动中意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而中意文化交流合作也是中意两国之间所有交流合作的重要支柱之一。展望未来,相信我们的文化交流合作会结出更多硕果。”

  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活动,是由意大利文化部电影局、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等机构联合新华网共同举办的。“聚焦中国”活动于2016年首度举办,在疫情期间也通过线上方式继续,如今该活动不仅是威尼斯电影节上最为重要的官方中国主题活动,也成为了中意两国影视文化等诸多方面交流最为重要的平台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唐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