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若铁路之歌》,向建设者致敬-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7 14:48:16
来源:新华网

《和若铁路之歌》,向建设者致敬

字体:

  “巍巍昆仑见证千年梦想,铁龙奔流穿越戈壁苍茫,高原雄风鼓舞腾飞翅膀,滚滚沙尘见证铁军力量”。近日,由梁明担任艺术顾问马福海作词向东作曲,黄立杰指挥亚洲爱乐乐团演唱著名青年纪录片导演任杰执导制作MV《和若铁路之歌》在各大网络平台相继播出,反响热烈。

  今年6月16日,新疆和若铁路通车运营,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正式完成“最后一块拼图”。和若铁路与现有格库铁路、南疆铁路“牵手”,共同构成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铁路“闭环”这首MV荡气回肠的气势,激情澎湃的交响乐伴奏,铿锵有力的合唱,艺术再现了和若铁路建设者们誓让理想成现实,沙漠造通途坚韧不拔的创造精神和成就。

  和若铁路位于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线路西起和田市,途经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若羌等市县,最终抵达若羌站。随着和若铁路的通车,且末、洛浦等5个县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团场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改善沿线居民出行环境。

  介绍这部《和若铁路之歌》MV以铁路修建过程中的真实纪录为创作原点导演任杰说,和若铁路绝不仅仅是工业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更是斗黄沙战黄沙,深耕大漠的豪情壮举和奉献精神的体现这种精神力量人民福祉,是信仰之光,更是中国人骨子里那种不屈不挠的坚韧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唐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