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洁:更重要的是集体的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06 11:56:06
来源:新华网

李光洁:更重要的是集体的力量

字体:

  10月1日至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该剧以波澜壮阔的笔触,再现了1931年至1945年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界先贤面对国破家亡,求索、挣扎、奋斗,纷纷寻找中国的文艺出路并以文艺作品唤醒民众。

  演员李光洁在话剧《抗战中的文艺》中饰演诗人夏衍先生。作为担任主演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第一部原创文献话剧,李光洁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首先肯定是要尽最大可能地熟悉了解那段历史。”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他表示,“大家都知道从1931年到1945年这个期间,是战火纷飞的一个年代,而夏衍先生原来学习的、所从事的职业也是与文艺毫不相关的冶金和电机专业。正因为国家处于危难之际,他在文艺条战线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话剧《抗战中的文艺》用波澜壮阔的笔触再现中国文艺先辈的热血情怀,用舞台讲述历史,重现中国文艺先辈的抗战文艺的壮丽画卷。"在那样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所有人都为一个目标奋斗,就是希望可以团结更多的力量去拯救国家。"李光洁说,"在那个时候个人的力量,虽然也很重要,但其实更重要的是集体的力量。”

  剧中涉及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田汉、夏衍等文艺名家。对于第一次饰演文学名家,李光洁表示激动又忐忑。“激动在于能够扮演这样一位文艺大师。忐忑是因为我还太年轻,怕不能凭借自己的表演去向观众真实展现这样一位历史人物,让这样一位历史人物走进观众的内心。”

  在采访最后,李光洁希望大家都能走进剧场,去了解这一段熟悉的历史,熟悉历史人物,看看他们如何走到观众的面前。(文/何飞霏)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