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2》《三体》暗埋多少联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1 09:32:43
来源:扬子晚报

《球2》《三体》暗埋多少联动?

字体:

  《流浪地球2》和电视剧《三体》的热度,仍在继续。

  此前,《流浪地球2》在青岛路演时,有观众问导演郭帆有关《流浪地球2》和《三体》联动的地方。郭帆当场表示,电影彩蛋里有“周喆直是我心目中的罗辑”。听闻此言,很多刘慈欣书粉表示“这个联动猝不及防”。

  扬子晚报记者也注意到,电视剧《三体》热播期间,被认证为“《三体》主角汪淼”的微博账号“@汪淼-纳米研究中心”,也在太空电梯的材料方面,为两部剧进行了互动。作为《流浪地球》和《三体》的原著作者,刘慈欣还在接受央视专访时,对太空电梯等话题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联动点1 太空电梯靠的是汪淼的纳米技术?

  近期,#太空电梯用的是汪淼的纳米技术#和#流浪地球和三体的隐藏联动#等,一度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电影刚上映时,微博账号“@汪淼-纳米研究中心”就发文称:最近,很多朋友都在影院目睹了太空电梯,没想到这个隐藏彩蛋这么快就被发现了。研究了纳米技术多年,终于派上用场了。能为人类文明的延续做点事,是我莫大的荣幸!

  有网友发文表示,“原来不是我一个人看到太空电梯的纳米材料时,就想到了汪淼 ,想当初汪淼教授被三体用倒计时和宇宙闪烁威胁,都没停下研究的脚步,现在终于在‘小破球’里用上了。”

  刘慈欣说

  太空电梯从理论上来说没有任何悬念,其实现的最大障碍在于材料。因为太空电梯要把一根钢索从地面升到地球同步轨道3万公里的高度,目前强度最高的材料最多只能升到200公里。

  联动点2 “数字永生”和“脱水技术”异曲同工?

  记者注意到,除了这种很具体的联动点,还有很多网友做出了深度分析和猜测。

  有网友认为,《流浪地球》与《三体》中,刘慈欣都曾提到过4.2光年外的比邻星。唯一不同的是,前者是人类逃亡的目的地,而后者则是三体星文明的居所。《三体》中,三体星人拥有三颗太阳,他们始终未曾找到恒纪元的规律,所以想毁灭地球人类,获取地球的恒纪元。

  受乱纪元影响,三体星的文明是如何保存下来的呢?该网友猜测,也许《流浪地球2》中的“数字永生计划”与剧集《三体》中三体星人的“脱水技术”相似。遇到恒纪元时,各自利用技术手段重获生命。

  刘慈欣说

  数字永生有两方面的技术,一个是信息技术,进展很快;另外一个是脑科学,我们对自己大脑的认识、对大脑的研究,这部分进展很慢。我们大脑究竟是怎么运作的,我们的记忆、自我意识、思维是怎么产生的,虽然目前研究成果很多,但我们并没有真正了解它。

  联动点3 连人物都能一一对应上?

  在《流浪地球2》的路演中,有观众将电影与《三体》中的角色人物进行了对应,比如,《流浪地球2》周喆直=《三体》罗辑,《流浪地球2》马兆=《三体》章北海,《流浪地球2》图恒宇=《三体》云天明。

  对于这个对应,导演郭帆表示,电影彩蛋中有匆匆一瞥的“周喆直是自己心目中的罗辑”。对于这个回应,书迷、观众纷纷表示很激动,“《三体》与《流浪地球2》是双向奔赴,三体人想尽办法向地球出发,而流浪地球计划的目的地,也正是三体人所在的星系。这是什么脑洞大开的梦幻联动。看着《三体》再看‘小破球2’,有一种不一样的你来我往的感觉。”

  刘慈欣说

  《流浪地球2》是影片创作团队原创的一部作品,并非原著小说的改编。如果《流浪地球2》放到30年前是拍不成的,投资的人会说,这个电影不可信。中国人怎么能拯救了世界呢?怎么会有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呢?哪有那么庞大的超现代的机器……但是现在我们没有这种感觉了,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让我们可以欣赏科幻。

【纠错】 【责任编辑:郭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