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声而来》收官:探寻福建故事,谱唱非遗乐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3 12:10:54
来源:新华网

《寻声而来》收官:探寻福建故事,谱唱非遗乐章

字体:

  由新华网、中国移动咪咕出品,中国移动独家冠名,新华社声在中国、海西传媒集团联合出品,西鲸传媒承制的旅行音综《寻声而来》,于3月3日播出福建篇最终集,在新编版《福》的旋律中圆满收官。节目从福建出发,以声为媒,串联起城市与非遗的动人乐章。

  青石板铺就的红砖巷道、正宗的武夷茶香、街角沉淀着的闽南语……背山而居,向海而生。福建既有碧海蓝天的开阔,也有人文历史的厚重。人间烟火与历史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存在,《寻声而来》整季以明星嘉宾作为寻声发起人,观众在嘉宾的带领与陪伴下,穿梭时空踏上福建寻声之旅。其寻声故事具有闽人的风采,带有闽地的味道,用声音线索勾连文化,反映闽地,成为了首季《寻声而来》一期期节目的共同内核。

  节目邀请到林晓峰、邓孝慈、李亚男、葛秋谷等十余位文艺工作者,分别前往福建的五处寻声主题地——鼓浪屿、厦门、泉州、武夷山、福州,倾听不同环境中的城市之声,沉浸式感受福建非遗魅力,用以创编属于每个主题地的寻声主题曲并现场演绎。

  林晓峰、邓孝慈《幸福的浪花》:鼓浪屿·音乐之声

  林晓峰、邓孝慈率先开启福建寻声之旅的首站——“世遗之岛”鼓浪屿。二人先后拜访钢琴码头、管风琴博物馆、岛上原住民雷厝乐队的家庭音乐会等,收集融汇各类音乐采样素材,最终改编而成鼓浪屿寻声主题曲《幸福的浪花》。鼓声琴声交融,海浪海风交融,巴萨诺瓦曲风与“海上花园”的浪漫惬意相得益彰。

  李亚男、葛秋谷《日日好彩》:厦门·古早美食之声

  李亚男、葛秋谷开启寻声之旅的第二站,探寻厦门的古早美食之声。二人来到充斥着市井烟火气的老街八市,品尝非遗美食土笋冻等;在藏匿着闽南旧时光的古龙酱文化园,尝试厦门特色吃法水果蘸酱油……各式美食之声,交汇成专属于厦门的寻声主题曲《日日好彩》,欢快的闽南恰恰风亦传递着“日日好彩”的祝福。

  李慧珍、韩竞德《骁》:泉州·戏曲之声

  李慧珍、韩竞德开启寻声之旅的第三站,探寻泉州特色的戏曲之声。二人来到梨园古典剧院、泉州木偶剧团,亲自体验了梨园戏、木偶戏等非遗项目,更在与传承人的交谈中,感受“择一业、贯一生”的坚定信念,传递坚守与传承的力量。最终以戏腔、击鼓声等戏曲元素改编了新国风版《骁》,作为泉州寻声主题曲。

  姜潮、林跃、李宇皓《山水武夷》:武夷山·研茶之声

  姜潮、林跃、李宇皓开启寻声之旅的第四站,探寻武夷山的研茶之声。在中华茶百戏研究院,体验《梦华录》同款点茶;乘坐竹筏于九曲溪漂流,感受三弯九曲之胜;前往隐世茶园清凉地儿,围炉煮茶入景为歌……武夷山寻声主题曲《山水武夷》的创作,正是在这不同茶元素的碰撞中,化作涓涓细流,汩汩流淌而出。

  张绍刚、赵磊、旅行新蜜蜂乐队《福》:福州·手工艺之声

  张绍刚、赵磊、“旅行新蜜蜂”童宇开启本次寻声之旅的最终站,探寻福州的手工艺之声。众人来到漆艺术研究院与软木画工坊,体验非遗项目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与软木画,结合了各式手工艺制作的收声与新生代对于传统文化的表达,福州寻声主题曲《福》的创编也大功告成,众人心中的“白石塔”蓬勃而立!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这些音乐作品纷纷以鼓浪屿、厦门、泉州、武夷山、福州与当地非遗元素为切入点,将文字与音韵结合,用旋律勾勒故事书写文脉,为持续传承非遗增砖添瓦。最大程度地激发普通受众对于地域文化强烈的情感共鸣与价值认同,也让城市的鲜活气息在你我之间持续流动,汇聚成焕新传统也抚慰人心的音乐之声。

  作为“音乐+网综”节目样态的新探索,《寻声而来》坚持主流价值引领,以“声音”为切口,采八闽之声,听华夏韵律,探寻声音多元交融,谱写城市理想乐章。以新科技赋能传统地域文化感染力,以新表达增强传统非遗文化吸引力,最终呈现了一场以声音承载文化的寻声之旅。在展现出了人文关怀和时代思考的同时,完成了福建旅游与音乐故事相结合的最纯粹的表达,所呈现出的不动声色的强大力量,也让观众与网友获得了最真实的感动!

【纠错】 【责任编辑:朱家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