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家扬·沃格勒 奏响3小时巴赫经典-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5 09:17:22
来源:北京日报

大提琴家扬·沃格勒 奏响3小时巴赫经典

字体:

  音乐厅灯光倾落,观众凝神,巴赫的旋律在大提琴家扬·沃格勒的琴弦上流淌,手中制作于1707年的斯特拉迪瓦里“卡斯特巴可·弗”大提琴音色醇厚细腻。昨晚,德累斯顿音乐节总监、莫里茨堡音乐节艺术总监扬·沃格勒登台国家大剧院,奏响巴赫全套《大提琴无伴奏组曲》,长达3个小时的演奏酣畅淋漓。自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艺术家的身影久疏于国内舞台,扬·沃格勒的到来是国家大剧院积极打开文化艺术“请进来”大门的展现,更是外国艺术家走入中国的重要标志。

  巴赫《大提琴无伴奏组曲》是无伴奏乐曲中的典范之作,被看作大提琴家技术和修养的试金石。要在一场音乐会中上演全套《大提琴无伴奏组曲》,更是对演奏家的高难考验。扬·沃格勒的好友、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曾说,这套作品是陪伴他数十年的精神伴侣,陪伴他走过了人生中的成功、失落等许多重要时刻。对此,扬·沃格勒深有同感。

  “巴赫在创作这套作品时,他的第一任妻子和他的孩子去世了。”扬·沃格勒介绍道。音乐浓缩着巴赫的生平起伏,丰富深厚的人生况味让扬·沃格勒不敢轻易触碰这套作品,直到50岁左右,他才第一次尝试演奏。2012年,扬·沃格勒的父亲去世,“他是我人生中的精神支柱。想到这时,我才对作品有了真正的理解,才敢于在音乐会上把它呈现给观众。”

  对于中国和中国观众,扬·沃格勒有一份特别的情结,他的妻子是中国人。尽管是第一次来到位于北京的国家大剧院,扬·沃格勒已然被这座城市的热情包容深深触动。“从落地机场开始,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就让我觉得非常激动。”他还兴致勃勃地去观看了评弹艺术家们这几天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

  作为一名“洋女婿”和闻名国际的大提琴家,扬·沃格勒也对中国音乐与中国文化有着相当浓厚的兴趣。“中国当代作曲家可以把上下五千年的文化融入到当下的作品中。”他有一位中国好友,即著名作曲家周龙,不久前,扬·沃格勒才演绎了周龙与另外来自美国、德国的作曲家共同创作的作品《三大洲》,“他非常擅长用西方听众能够接受的方式表达中国文化。我经常和我的妻子去讨论,我们都认为,中国的历史、文明经过了远比欧洲更加长久的沉淀。我非常珍惜学习中国文化的机会,未来,我希望能将更多中国乃至亚洲的艺术家邀请到德累斯顿音乐节,这也是我现在正在着手的重要工作。”

  接下来,在扬·沃格勒之后,更多国际知名艺术家将继续亮相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大师云集、璀璨多彩的丰富演出将再度点亮演艺之都的艺术星空。(记者 高倩)

【纠错】 【责任编辑:何飞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