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复活让文学从书里走出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10:34:38
来源:北京日报

经典复活让文学从书里走出来

字体:

  3月22日、23日,根据陈彦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主角》在首都剧场上演;3月25日、26日,根据陈忠实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白鹿原》又登上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都是将陕西本土作家荣获茅盾文学奖作品改编成戏剧,都洋溢着浓浓的陕西方言和风土人情,连续将经典文学打造成舞台佳作的陕西人艺,不仅让首都舞台刮起了“陕西风”,也让更多人见证了从“文学陕军”到“戏剧陕军”的探索之路。  

  《白鹿原》剧照

  《主角》剧照。记者/方非摄

  陕西方言陕北风情别有韵味

  陕西人艺《白鹿原》已经是第9次晋京演出,依然一票难求,口碑爆棚。该剧是国内第一个实现六年内巡演466场,同时在西安完成百场驻演的精品佳作,开创了中国话剧“巡演+驻演”的先河。去年2月在陕西大剧院首演的话剧《主角》虽然是首次来京,但因为荣获了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和第六届华语戏剧盛典四项大奖,所以也格外受到关注。每场长达215分钟的演出结束时,演员们都要进行六次谢幕,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

  “最开始看陕西人艺的《白鹿原》,是因为被陈忠实老师的原著吸引,看完觉得太震撼了!所以现在只要看到是陕西人艺的话剧,就会很感兴趣。他们的戏都是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的,很有吸引力!”观众何苗已经看全了陕西人艺的“茅奖三部曲”《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和《主角》,每一部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起初还担心自己能不能听得懂陕西方言,现在感觉这些戏就应该用方言演,才能这么生动地道!”

  北京人艺院长冯远征看完《主角》后也感叹道:“我是陕西韩城人,看戏时听着乡音觉得很亲切。”他认为,戏中每一个角色都是主角,都映衬了这个戏,“整台表演,让我想起了北京人艺的‘一棵菜精神’,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在这个戏当中,我感受到了一种精神力量。”

  看过陕西人艺《白鹿原》,也曾专门到西安看过《主角》首演的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这次又在北京看了《主角》的第58场演出,他表示自己看到了作品精益求精的改进,也听到了剧场里观众对演出的呼应,“陕西人艺在李宣院长领导下,原创剧目、经典剧目、茅奖剧目相继而出。陕西人艺老中青创排出这部戏是实力的表现!”

  从文学中汲取营养建立剧目

  文学品质是戏剧审美的重要构成,把优秀文学作品搬上舞台也是中国话剧艺术的优良传统。陕西有戏剧和文学结合的历史传统,有丰厚的本土文学资源,有文学和戏剧相交迭的多重艺术市场,这是陕西人艺能够实现优质文学内涵、优质舞台呈现和优质艺术市场相结合并取得共赢的基础。正如濮存昕所说:“陕西人艺树立了一个文学剧院的形象,从文学中汲取营养,建立剧目。”而文学和戏剧表现形式、表现场域和欣赏对象的不同,又给再创作和再传播拓展了广阔的新天地。

  陕西人艺选择将《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主角》搬上话剧舞台,因为它们不仅都具有包含文化历史的宏大叙事,而且都选择了以平凡世界中的芸芸众生作为主角。因此这些作品都没有选用任何明星,而是全部采用陕西人艺的舞台工作者,尤其是大胆使用年轻人,结合老中青三代力量,展现了关中大地本地演员的整体实力。

  《白鹿原》《主角》的导演都是胡宗琪,为了更好地体现原著精神,他带领全体演员梳理、分析人物心理和故事情节,寻找每一个角色的性格特征和个性化表达方式,努力用通透、鲜活的人物承载起作品希望表达的文化精神内核。看完戏后,观众未必能够记住演员的名字,但却记住了台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

  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的成功,也离不开合作方北京九维文化的多年全力运营。坚实的创作班底,为商业运营提供优秀的艺术产品;成熟的市场经验,也为院团赢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陕西人艺和北京九维文化的携手前行,不仅是创作和运营的优势互补,更是对“复活经典”这一使命的理念共识:“让戏剧和文学一起做点事”“让文学从书里走出来,让文学改编更有生命力。”正是基于这样的合作理念,才能将文学和戏剧带到更广阔的天地,拥有更广大的受众。

  未来将更多文学作品搬上舞台

  “用话剧的形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陕西人艺的文化责任和担当。”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透露,当初剧院排演《白鹿原》《平凡的世界》时,一直在考虑第三部做什么。她看到《主角》这本小说的时候,这本书还没有获得“茅盾文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但李宣觉得它写得精彩,而且“难得有一部小说写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奋斗史,写艺人精益求精的精神,讲述一个人通过奋斗成为主角的历史,对我们来说很可贵。”于是,她决定去谈版权,将其改编成话剧。后来《主角》获得了茅盾文学奖,这部作品和前两部作品共同形成了陕西人艺的“茅奖三部曲”。李宣自豪地说:“沿着‘文学陕军’的道路,我们也走出了‘戏剧陕军’的道路。”

  目前陕西人艺有两部大戏在巡演,一部大戏在排练,还有两部新戏,一部正在创作当中,一部还在立项阶段。谈到后续计划,李宣表示,“我们现在才做了三部戏。希望团队能做更多陕西的文学作品,比如贾平凹的作品、比如陈彦的《装台》等等。艺术是无止境的,作为我们来说,愿意让话剧在文学的怀抱当中、在她的土壤当中,生长出更美的舞台艺术花朵。”

  记者/王润

【纠错】 【责任编辑:郭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