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对舞台的敬畏,何以“翻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6 08:52:34
来源:文汇报

缺少对舞台的敬畏,何以“翻红”

字体:

       近日的《乘风2023》第一次公演结束后,早年间有着“平民天后”之称的某歌手,在网友一片“划水”的批评中上了热搜。在网络用语中,“划水”通常是指不认真、不出力、不作贡献的行为。“划”上热搜的合作曲目《路灯下的小姑娘》不仅分组排名垫底,知名音乐博主耳帝甚至直言不讳地评价“这可能是浪姐公演历史上最差的表演”。
      
       在这个舞台上,该位姐姐明显跟不上节拍,不停转头去观察队友的动作然后才能跟进。本来应当是整齐划一的团队表演,由于出现了这样一个“不和谐”的成员,导致整个场面变得“兵荒马乱”。目光雪亮的观众当然不会客气,关于其“舞台划水”的话题很快冲上了热搜高位。随后,经纪人出面道歉,发文表示这位姐姐在节目训练期间不仅去开了演唱会,还另外接了一场商演,因此导致舞台准备不足。道歉一出,反而引发了更多批评。一是道歉由经纪人代劳而非本人出面,让人感到诚意不足,二是道歉内容更多地归责于外部因素而非自己,被网友评价为“简直是零分作文”。
      
       事实上,《乘风2023》的其他姐姐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她们中有唱歌时常跑调的运动员、有受到非母语困扰的外国艺人,但大部分姐姐能以认真敬业的态度对待舞台,全力以赴打磨作品。纵观近年来同类综艺,无论《乘风破浪的姐姐》还是《披荆斩棘的哥哥》,不少年长甚至“过气”艺人在这类成长型竞演综艺“翻红”,受到观众的喜爱,离不开这些艺人敢于打破年龄焦虑,展现出的勇敢、自信、拼搏的优秀品质,为观众带来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然而也必须看到,随着进入此类综艺的艺人流动性增大,“划水”的质疑声也变得多了起来,此前在《披荆斩棘的哥哥》第二季中,也曾出现部分老牌艺人一边吃节目的流量红利,一边又摆出“爱谁谁”的“躺平”姿态引发部分观众的不满。
      
       无论年龄长幼,表演者应当以敬业的态度对待舞台和观众,这既是行业基准要求,也是艺人对自己艺术人生的尊重。年长的艺人不是不能靠“回忆杀”翻红,但不要忘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位舞步凌乱、唱功退步、进退失据的姐姐更是给从业者提了个醒——艺人首重艺德,没有足够敬业心的表演者,恐怕来不及“翻红”反而被观众“拉黑”。(文\记者 卫中)

【纠错】 【责任编辑:朱家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