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民同行 为时代放歌——“5.23艺术节”将在三地奏响新时代之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2 16:09:30
来源:新华网

与人民同行 为时代放歌——“5.23艺术节”将在三地奏响新时代之声

字体:

  523日,以“与人民同行 为时代放歌”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将在延安、威海、北京同时拉开帷幕。本届艺术节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集结了“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9所高校和来自艺术学八大领域的全国30多所高校共同参与,并得到文旅部艺术司、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教育部体卫艺司、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中央音乐学院第五届“5·23”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次艺术节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举办,将把党的二十大对文化文艺工作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重要作用,推出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的文艺精品,打造美育创新策源地,助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人才强国、文化强国。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介绍“5·23”艺术节基本情况。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表示,中央音乐学院作为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重要的传承单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5.23艺术节”,不断地将艺术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精神内核传递给全国广大的音乐工作者及观众。本届艺术节将通过全国艺术院校校长高峰论坛及精品文艺展演等20余场活动,发挥艺术高校在艺术教育和美育方面的引领作用。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我们希望通过艺术节的举办,赓续文艺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勇担我国文化艺术建设提升到新高峰的使命。”俞峰说。

  据悉,为期15天的第五届5.23艺术节将在延安、威海、北京三地同时举办。在延安,将推出文艺演出、科技帮扶、师资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革命老区打造高校联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在威海,将以合唱艺术为切入点,开展“班班有合唱校校有歌声”等青少年美育主题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在北京,将推出以“铸就文化新辉煌培养德艺双馨文艺人才”为主题的两场全国艺术院校校长高端论坛及中国民族器乐名家荟萃音乐会、钢琴马拉松美育大课堂、“面向未来”音乐人工智能专场18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精品力作展演活动,助力新时代艺术人才培养,推动中国文艺创作再攀高峰。

  值得关注的是,艺术节期间,中央音乐学院还将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合作展出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曾经使用过的小提琴,学习冼星海为人民创作“时代精品”的高尚情操。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学习强国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将同步直播艺术节期间多场精彩演出。

【纠错】 【责任编辑:唐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