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院校校长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5 09:38:17
来源:新华网

全国艺术院校校长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字体:

  以“铸就文化新辉煌 培养德艺双馨文艺人才”为主题的全国艺术院校校长高峰论坛,5月23日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举行。

  来自艺术学8大领域的全国艺术院校校长代表、全国11所音乐学院院长以及“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高校的学院负责人汇聚一堂。围绕“德艺双馨拔尖人才培养”及“新版学科专业目录背景下艺术专业人才培养评价标准与方案”两个大的议题,展开深度的对话与交流。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在活动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专题研讨找准对文艺创作和德艺双馨人才培养的突破口,围绕艺术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综合改革,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和行动,为教育强国、文化强国贡献艺术智慧和人才支撑。

  本次高峰论坛上,有专家表示,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使艺术学科专业体系得以进一步完善,艺术学领域设置专业博士学位,解决了制约艺术学科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强调艺术实践,强调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是艺术博士培养的重要方面。

  活动现场,作为我国本土培养的古典音乐演奏家代表,中宣部、教育部2022最美大学生、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圆号首席、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金奖得主——曾韵,以自己的经历充分展示了艺术领域的“中国制造、本土培养、国际认可”。

  中央音乐学院派驻延安新时代文艺宣讲师——丛榕,也在现场介绍了两年来她深入基层,扎根中国大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经历,分享了以美育的方式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经验,并以实例介绍了艺术如何深度介入乡村振兴工作。

  据悉,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于2019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4届。依托本届艺术节组织召开的“全国艺术院校校长高峰论坛”,是以主题教育大调研为契机,进一步研讨优秀艺术作品创作、高等艺术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及德艺双馨艺术人才培养的谋划设计。

【纠错】 【责任编辑:朱家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