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声霏扬”尽展程派薪火相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5 09:21:25
来源:北京日报

“秋声霏扬”尽展程派薪火相传

字体:

  一出家喻户晓的《锁麟囊》,一出悲情动人的《孔雀东南飞》,6月3日和4日,北京京剧院青年程派演员沙霏的个人专场在长安大戏院上演。沉稳大气的台风、婉转悠扬的唱腔、恪守程式又不失个人特色的传承发展,让观众看到一位程派新秀正在积蓄力量。

  12岁免试进入北戏

  85后沙霏并非出身梨园世家,但爷爷是京城名票,在他的熏陶下,年幼的沙霏与京剧艺术结缘。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东城区文化馆结识了程派教育家李文敏教授,程派艺术幽咽婉转、凝重深沉的特点,让沙霏一闻倾心。每周一次授课,这个聪明肯学、眼中泛着灵气的小姑娘,给李文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业余学习京剧不到一年,11岁的沙霏第一次站上长安大戏院的舞台,就凭借程派名剧《六月雪》中“未开言”选段大段的二黄慢板,拿下了国际京剧票友大赛的金奖。那一晚,剧场掌声雷动,观众席里,北京市老领导张百发、北京市戏曲学校校长孙毓敏发现了这个好苗子。

  散戏后,张百发被人群簇拥着走到沙霏面前,笑着问她:“小朋友,你唱得真好,以后愿不愿意做专业演员呢?”“愿意!”沙霏干脆响亮地回答道。张百发又对孙毓敏说:“这么好的苗子,不学京剧太可惜了。”于是在他们的共同推荐下,12岁的沙霏进入北京市戏曲学校,正式踏上了科班学习之路。迄今,她仍然是北京市戏曲学校唯一免试录取的学生。

  迟小秋一身技艺倾囊相授

  在李文敏悉心教导下,沙霏学演了《锁麟囊》《窦娥冤》《春闺梦》《红鬃烈马》《四郎探母》等程派经典剧目,打下了相当扎实的基本功。2011年1月16日,沙霏正式拜在李文敏先生门下,成为她的第七位入室弟子。同年9月,沙霏考入北京京剧院。在演出培训中心工作了几年后,2016年,沙霏被调到北京京剧院青年团,而青年团团长正是剧院领衔主演、著名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迟小秋。

  有一次,沙霏陪着迟小秋去李文敏家中探望,李文敏殷殷嘱托说:“沙霏是好苗子,现在进了青年团,希望今后严格要求她。”京剧业内向来对师承关系相当看重,两位老师的胸怀让沙霏格外感动:师父李文敏舍得放手,迟小秋心无旁骛,把一身技艺倾囊相授。只要是对传承程派艺术有益的事,她们从来义无反顾。

  迟小秋名满天下,想向她求教的人数不胜数,沙霏庆幸,能跟随在老师身边,时时向她请教,“迟老师精益求精,如何用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体现人物心理神态,她都非常认真地剖析示范。”抠唱腔时,迟小秋用上台表演的调门,带着沙霏一遍遍重来,连续十几遍,一丝不苟;抠身段时,仅是一个屁股坐子就要走上几十遍,不厌其烦。“迟老师患有腰肌劳损,这么多遍示范下来,劳心劳力,比学生更累。”沙霏有时候看得心疼。迟小秋向她讲起当年王吟秋先生给她上课的情形——那时学戏条件艰苦,地面都是坚硬粗糙的水泥地,但对自己、对学生,王吟秋从不放松要求。“迟老师秉承着她从老师那里学来的精神,来多少遍都没问题,就怕学生学不会。”沙霏说。

  扛起程派经典传承责任

  舞台经验极为丰富的迟小秋,已经带着沙霏一起出演了《锁麟囊》《红鬃烈马》《碧玉簪》等经典剧目,京剧的“传帮带”精神,在这对师生身上闪烁、绽放。

  
更多时候,迟小秋在台上演出,沙霏在侧幕条等候,帮老师赶装,同时学习老师在台上的举手投足、一招一式。每当台下响起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叫好,沙霏总是很感慨——对待京剧艺术,迟小秋数十年如一日,始终精益求精。无论前一天演出排练多么辛苦,第二天,她仍旧早早到达排练厅,继续投入工作,待人接物更是和蔼周全、事必躬亲。这些细节让沙霏清楚地认识到,自己需要学习的不仅是戏曲艺术,更有做事为人的精神。

  这次专场演出,是沙霏这几年学习成果的展示,《锁麟囊》《孔雀东南飞》都由迟小秋悉心传授,演出难度相当之高,为广大戏迷所熟知。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为专场取名“秋声霏扬”,内涵颇丰:从程砚秋到王吟秋,再到迟小秋,“秋”字浓缩着程派艺术的代代相传。如今,大师前辈的心血交到了沙霏手中,盼望她能为弘扬京剧和程派艺术贡献自己的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李海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