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奇奖”得主特拉维斯·巴尔德里:“我读刘慈欣,也爱看中国网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26 09:24:12
来源:羊城晚报

“惊奇奖”得主特拉维斯·巴尔德里:“我读刘慈欣,也爱看中国网文”

字体:

  近日,雨果奖颁奖典礼在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举行。根据雨果奖的传统,现场同时颁发惊奇奖最佳新人奖。美国知名科幻作家特拉维斯·巴尔德里凭借其首部小说《传奇与拿铁(Legends & Lattes)》摘得这一奖项。


  《传奇与拿铁》讲述了一个兽人女剑客兼雇佣兵离开了冒险家队伍,来到小镇上开咖啡厅的故事,这是一部温情的奇幻小说。在采访中,特拉维斯表示自己想用“幻想和魔法”表达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惊奇奖最佳新人奖创立于1973年,由世界科幻协会提名和遴选,每年授予“过去两年内发表的作品中最好的新科幻或幻想小说作者”。知名奇幻作家、《冰与火之歌》作者乔治·马丁是惊奇奖获奖作品文集的编辑之一。

  由于时间和日程的冲突,特拉维斯此次未能来到科幻大会现场领奖,对此他深表遗憾。他说:“我读过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作品,也爱读很多居住或出生在美国、加拿大的中国作家的科幻小说,以及那些翻译成英文的中国仙侠小说,比如《我欲封天(I Shall Seal the Heavens)》。希望今后能够阅读到更多的中国科幻小说。”

  《我欲封天》是阅文白金作家耳根的作品,他用细腻的笔触、宏大的世界观讲述了一个普通人逐步突破自我极限的故事。在阅文旗下海外门户“起点国际”,《我欲封天》的在线阅读量已突破3100万,每章都有几十条至上百条评论。

  近年来,源自中国的网络文学在海外“圈粉”无数。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海外网文访问用户规模达9.01亿。阅文集团CEO兼总裁侯晓楠表示,期待从网文中诞生像《哈利波特》《指环王》这样的全球性IP。(记者 何晶)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