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为京胡演奏家赵旭举办个人专场演奏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16 09:35:52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京剧院为京胡演奏家赵旭举办个人专场演奏会

字体:

  一把弓,两根弦,京胡这种看上去似乎很简单的乐器,却能表现无数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带人遍览千里江山,阅尽世间百态。琴随心动、音舞氍毹,操琴者必是一双巧手,一位痴人。北京京剧院著名京胡演奏家赵旭就是这样一位琴师。他8岁学艺,先后师从黄宝炎、吴炳璋、黄金陆、迟天彪、黄天麟、何顺信等京胡大师,并于1990年拜“京胡圣手”燕守平先生为师。海纳百川的长期艺术实践,让博采众长的他与众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结下了深厚的同台之谊,成就了高超的艺术造诣;多年如一日的谦逊好学、勤奋敬业,更让德艺双馨的他赢得了业内外的一致赞誉。

  在赵旭从艺五十年之际,由北京京剧院主办、演出,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北京市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支持,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电影乐团)联合演出的“大乐同和——北京京剧院著名京胡演奏家赵旭从艺五十周年京胡个人专场音乐会”,于2023年10月28日在长安大戏院举办。演出现场名家云集,高潮迭起,观众反响极其热烈,盛况空前。这不仅是对赵旭京胡演奏艺术的全面总结和展示,也是北京京剧院四十多年来艺术成果的提炼概括和精彩回顾,意义非凡。

  大乐同和 五十年从艺舞台辉煌

  《礼记·乐记》有曰: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意为完美的音乐与天地自然和谐,庄严隆重的典礼与天地同节。北京京剧院刘侗院长亲自集辞“大乐同和”,为“赵旭从艺五十周年京胡个人专场音乐会”命名,著名书法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戏曲和音乐频道副总监李纯博也为此挥毫题辞,一方面表达了对京胡艺术的礼赞,另一方面更是对京胡演奏家赵旭的由衷赞美。正如刘侗院长在寄语中所言:“给赵旭老师举办从艺五十周年个人专场演奏会是北京京剧院的一件大事、是京剧界的一件大事、是中国音乐界一件大事。赵旭在其京胡演奏艺术生涯中全面而精湛地体现了京胡艺术的种种魅力。本场演奏会则以高度的提炼,集中体现了丰富多彩的富有时代特征的‘赵旭式’京胡艺术表达。”

  本场音乐会分为京剧篇章、交响乐篇章两部分。上半场是京剧乐队的演奏,令观众充分领略赵旭在为不同行当、不同流派演员伴奏时的风采,感受他炉火纯青的演奏技艺和对人物情感的感悟力和共情力;下半场则是京剧乐队与大型交响乐队的合作演奏,特邀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电影乐团的各位演奏家到场参演,由著名指挥家张冰冰先生执棒,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姚亮任首席,让观众充分感受京胡及京剧音乐与时代共鸣散发出的活力与魅力。

  此台演出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赵葆秀、孟广禄、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胡文阁、杨少彭、郭玮、翟墨等众多大家名角共聚一堂,同台献艺,分别与赵旭合作了《文昭关》《甘露寺》《锁麟囊》《罗成叫关》《龙凤呈祥》《坐寨盗马》《空城计》《风归云》《太真外传》《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十一首京剧经典名段,可谓珠联璧合,交相辉映。赵旭的演奏不仅托腔保调,与演唱共进退,还能十分精准娴熟地表现各个流派艺术的微妙之处。此外,还有四首京胡独奏曲《正反西皮小开门》《大保国》《夜深沉》《梅花新调》。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还特别为本场演奏会精心创作了两首京胡协奏曲《皮影》《哪吒令》。无论是独奏、协奏还是伴奏,赵旭的演奏都行云流水,转换自如,在多变的风格中尽显弦上功夫,呈现出高度的艺术审美和教学示范意义。

  初心不改 六十载人生德艺双馨

  台上的赵旭气宇轩昂,风度翩翩,演奏激情饱满,技艺高超;台下的赵旭则十分沉稳内敛,低调谦逊。熟悉他的人都不仅盛赞他的艺品,也同样对他的人品赞不绝口。梨园行、戏迷圈,也都对他的德艺双馨有口皆碑。因为无论是大家名角,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年轻演员;无论是传统老戏,还是新创作品;无论是上台演出,还是日常排练,他都一视同仁,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充满着对艺术的敬畏和尊重。而且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对各个流派都专心研究,能在伴奏时始终遵循托腔保调的原则,藏显有度,既体现出不同流派的艺术特色和精髓所在,又与每一位演员的唱腔相得益彰。

  和赵旭合作了三四十年的京剧名角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都认为,他们和赵旭多年的默契合作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每个人都非常赞叹赵旭对于艺术事业的执着敬业和刻苦奋进:“他的勤奋努力几十年如一日,内心充满了对京剧事业、对京胡艺术的热爱和责任。他对艺术极其严谨,对待每一出戏的伴奏,不仅会找老师学习,而且还会钻研各种资料,了解前辈艺术家都是如何演绎的,然后再融入自己的体会与创新。他既有高超的技术,又有艺术的领悟,所以能有如此完美的舞台呈现。音乐会当天现场观众那么热烈、由衷的掌声,就是对他几十年不懈努力的认可,也是对我们所有从艺人员的激励!”

  而赵旭则将自己获得的一切成功和美誉,都归因于“幸运”。青岛出生的他,从8岁开始学琴。1978年赶上恢复高考后中国戏曲学院招收第一批考生,13岁的他一个人坐了一宿火车赶到北京参加考试,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初试、复试,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被成功录取。进入学校后,又幸运地赶上恢复传统戏演出,他接受了正规的传统文化教育,同时学校还开设了西洋乐器的相关课程,都为他日后深造打下了扎实的功底。他还幸运地遇到了众多德艺双馨、有着深厚艺术造诣的老师,教学工作也热情高涨,让赵旭深受影响,受益匪浅。

  1984年,赵旭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进入北京京剧院实验京剧团工作,又幸运地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演员,并且从那个时候起,就与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朱强同台从艺。他先后在实验京剧团、青年京剧团、一团和梅兰芳京剧团工作,为马长礼、李崇善、王晓临、薛亚平、杨淑蕊、阎桂祥、谭孝曾、赵葆秀、王蓉蓉、杜镇杰、张可、李宏图、朱强、迟小秋、张平、董翠娜、郭玮等多位艺术家操琴,并与叶少兰、李慧芳、李鸣岩、康万生、孟广禄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都结下了深厚的同台之谊。他涉猎老生、青衣、小生、花脸、老旦行当,熟谙不同京剧流派。1990年,赵旭拜“京胡圣手”燕守平为师,实现了多年夙愿。燕守平对赵旭也极为赏识,提携有加,让赵旭的演奏事业又上了新的台阶。

  “所以说我这一路走来,真的是非常幸运!我遇上了好的学校,好的老师,好的剧团,好的演员,还有好的领导。他们使我得到了很多锻炼和实践的机会,对此我非常感激、感动和感恩。”赵旭感慨道,“我是一位幕后工作者,是为演员艺术家服务的,但北京京剧院作为中国极为优秀的剧团,能够为一位琴师举办个人专场演奏会,真的不仅是对我个人极大的支持,更是对整个京剧事业的推动、对艺术人才的重视!”

  让赵旭特别感动的是,他为这次音乐会邀请每位艺术家时,每个人都是二话不说,立刻表示百分百支持;著名作曲家朱绍玉还特意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这台音乐会专门创作了两部非常精彩的新作品。“从剧院领导、我的恩师、各位艺术家,到我们团里的乐队、各位同事,以及中国电影乐团、长安大戏院,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还有很多支持我的观众朋友……所有人都对这台演出非常支持,大家对我无私的帮助,付出了很多心血,所以我内心的感激和激动真是难以言表!”

  如今,“从艺五十周年个人专场演奏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年届六十的赵旭依然每天忙碌于创作与演出当中,在排练厅里和艺术家与乐队共同切磋新戏。在他心中,术有专攻,艺无止境,“将来我退休了,也愿意继续为北京京剧院工作,为我热爱的京剧事业,京胡艺术全力以赴!” 文/王润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