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新龙门客栈》出圈,女小生让人“上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24 08:51:22
来源:羊城晚报

越剧《新龙门客栈》出圈,女小生让人“上头”

字体:

陈丽君(饰演贾廷)和李云霄(饰演金镶玉)

  近年来,中国传统戏曲靠创新频频“出圈”。如果说,2021年、2022年“出圈”的是打破中国戏曲电影历史票房纪录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那么2023年“出圈”的便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打造的新国风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这出戏目前已演出过百场,一票难求,相关话题在社交平台爆红。

  《新龙门客栈》真正“出圈”是今年8月6日晚的抖音直播。这场直播吸引了925万人次观看,近4000名观众发布了超过1.4万条评论。演出返场时主演陈丽君单手抱起李云霄转圈的视频,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热搜榜高位。这一现象甚至引发了央视的关注,带上“火出圈的俊朗越剧小生是个90后姑娘”话题推介陈丽君及《新龙门客栈》。近日,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今年戏曲圈的“顶流”陈丽君。  

《新龙门客栈》宾客盈门

  新国风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改编自同名经典武侠电影,电影版讲述在大漠腹地龙门客栈中,武林侠士与东厂高手尔虞我诈的故事,但越剧版突出呈现的是周淮安、贾廷、金镶玉、邱莫言等人物的爱恨情仇。

  不同于以往的越剧表演,这出戏的“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沉浸式场景,剧场是一间布满机关暗道的客栈,舞台与观众席融为一体;二是题材新,以往越剧多讲述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而这部剧以江湖入题;三是主创阵容年轻,该剧集结了85后导演、95后编剧、90后舞美设计以及一批新生代演员;四是营销新,该剧的短视频营销与周边文创开发均贴合年轻人的需求。

  陈丽君1992年生于浙江省嵊州市,就职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曾在越剧版《步步惊心》中饰演四爷,在《葬花吟》中饰演贾宝玉,在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中饰演梁山伯。在《新龙门客栈》中,陈丽君饰演的贾廷是东厂督公曹少钦义子、江湖人称“玉面修罗”。相较其他戏,《新龙门客栈》给陈丽君带来的突出感受是舞台距离感的消失:“身处实景环境式结构中,我与观众都成为舞台的一分子。”

  有次“突发状况”让陈丽君感触颇深:“在演出环节中,我要请一位观众送信给门外的千户将军,千户会将新龙门客栈的肉包子作为小礼物送给观众。本来观众拿到包子后就完成了任务,但有次演出,一位观众拿到包子后,我示意她坐下,但她的丈夫一直鼓励她把这个包子送还给我……那一刻,我真正实现了和观众的互动。”

陈丽君与老师茅威涛

“坤生”是女子越剧的一大特色

  越剧版《新龙门客栈》热度从线上传到线下,大批粉丝从全国各地赶到杭州看陈丽君的戏。今年杭州亚运会期间,央视报道了陈丽君走红现象。对此,陈丽君表示:“戏曲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DNA,一个小石子投下去之后,DNA就被唤醒了。我希望我是那个小石子。”

  羊城晚报:你如何看待这出戏和你本人走红?

  陈丽君:即便不是《新龙门客栈》这出戏,在传统文化氛围浓郁的当下也会有别的剧种、戏、演员“出圈”。有的观众不是不喜欢越剧,只是没有找到契机。我们戏曲工作者要创造契机。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小石子”在默默努力,希望大家在看到我的同时,也能看到更多“小石子”。

  羊城晚报:有观众看到你的表演后评论:“老公是一种感觉,不是一种性别。”对此,你如何看待?

  陈丽君:这句话是观众对于越剧女小生的一种认可,“坤生”是我们女子越剧的一大特色。刚学习小生行当时,我会观察男性特质,但逐渐发现戏曲舞台上的男性和生活中的男性不一样,更多时候,我学习的是戏曲舞台中男性角色的手、眼、身、法、步。

  羊城晚报:你现在有很多粉丝,场下怎么和他们相处?

  陈丽君:在演出结束时会有热情的观众朋友们在演员出口等待。很多观众从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来到剧场,我会感谢大家远道而来。但我平时很少和观众、粉丝私下交流,更多时间沉浸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闲暇时会在社交平台发一些视频或照片。

“中国自己的女团”这个称呼很贴切

  发现陈丽君是“女扮男装”,以及她所在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是全女班后,不少网友夸赞陈丽君及其同事组成了“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女团”。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就推出了由茅威涛、何英、董柯娣、何赛飞、方雪雯组成的“五朵金花”,名噪一时。在人才培养、作品创新方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始终坚持传承之路。

  羊城晚报:你的老师茅威涛曾公开评价你“只要去参加比赛一定拿金奖”,这句话会对你造成压力吗?她还说你是不顾身体的拼命,为什么这么拼?

  陈丽君:严格来讲,我不是每次比赛都拿金奖,也有过失败。我的压力通常来自于对自我的要求,小时候可能觉得“戏大于天”是一句话,长大后,这句话就成为了信仰。对于舞台、艺术有执念的人,时不时会出现不顾自我的状态,这来自于我们的价值判断,当我觉得值得的时候,就会去钻这个牛角尖。

  羊城晚报:所以你连去北京看病,还会去剧场看演出学习?

  陈丽君:我之前去北京治疗嗓子,那十几天里看了很多演出,比如北京人艺的话剧、一些沉浸式情景剧,人艺老师们的台词在不带麦的情况下很洪亮清晰,沉浸式小剧场的演员们情感带动能力也很强。我难得去一趟北京,不学习、吸收一些新东西就太浪费了。我觉得自己对表演行业和戏曲艺术的储备还不够,想多看看、多学习。

  羊城晚报:很多网友评价你们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全女班”阵容是“中国自己的女团”,你们接受这种娱乐性较强的称呼吗?你们的团魂是什么?

  陈丽君:我不认为“中国自己的女团”是一种非常娱乐性的称呼,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本身就是女子越剧团,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谁也不能代替、谁也抢不走,这个现代化的称呼很贴切。我认为,我们的团魂是每一个对越剧、对舞台有追求的艺术工作者们甘于付出的精神。

  羊城晚报:作为一名青年戏剧演员,你是如何理解戏曲振兴的?

  陈丽君:所有艺术工作者都在为自己心中的艺术奋斗,是舞台让我们有了追求、有了光彩,每一代年轻人都在努力创造价值。除了希望戏曲、越剧代代相传,我从未给自己立过特别远大的理想,但我要求自己做好该做的每件事、抓住每个机会,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  

粤剧也玩“沉浸式”

  《新龙门客栈》让更多人知道了越剧可以走小剧场、沉浸式发展之路。其实,近年来,粤剧也在作类似的尝试。

  今年6月初,在广州市荔湾区2023嘉年华园林式展演中,粤剧演员以传统粤剧曲目、人物故事为演出蓝本,将传统粤剧演出融入了不同的园林场景内,打造“沉浸式”演出。粤剧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邵红表示:“我们充分利用粤剧艺术博物院内的园林景观,用湖水、小桥等作为展演舞台,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粤剧文化。”

  此外,沉浸式粤剧丰富了粤剧艺术的表现形式。今年11月初,北京繁星戏剧村迎来一场粤剧盛宴:由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制作的三部小剧场粤剧《霸王别姬》《文广探谷》《奉天承运》轮番上演,获得满场好评。西九文化区表演艺术主管(戏曲)钟珍珍表示:“相对于大剧场,小剧场戏剧演出人员少、叙事体量小,在创作上更具有实验性,是传统戏剧的一种创新探索。”

【纠错】 【责任编辑:唐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