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交融 共谱中美人文交流动人乐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27 08:47:05
来源:新华网

东西交融 共谱中美人文交流动人乐章

字体:

 

  24日晚,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时隔四年重返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为观众带来中国当代作曲家的最新作品。多部作品取材于中国古典诗词和传统哲学著作,展现出古筝、竹笛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的碰撞,奏响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动人乐章。

  当晚演出的曲目包括《未来之境》《万古江河》《苍山序》《五色石》等,不少曲目为全球首演。演出持续两个多小时,在当地感恩节假期的冬夜,吸引1000余名观众到场。

  不少观众是第一次见到古筝,“演奏者的举手投足都充满美感,仿佛在琴弦上舞蹈”。

  这样的演出效果正是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弹拨教研室主任、著名古筝演奏家苏畅所期待的。她告诉记者,自己肩负着传播中国音乐的使命,希望每次演出后都有更多观众认识古筝,也希望更多西方观众能喜欢这件古老的民族乐器。

  一架古筝,弹奏出数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拨动了美国观众的心弦。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竹笛协奏曲《苍山序》创作者秦文琛说:“每一件中国民族乐器都是中国文化的结晶,和西方的管弦乐队放在一个调色板上,本身就是文化的交流和对话。”

  记者:兴越、杨士龙、刘亚南

  报道员:丁晔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