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国》首次“考古写史”,完整叙述中华文明发展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11 09:47:2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何以中国》首次“考古写史”,完整叙述中华文明发展史

字体:

  系统性追溯中华文明发展历程,考古式写史的大型纪录片《何以中国》,12月9日在东方卫视和百视TV首播。

  纪录片分《秦汉》《摇篮》《星斗》《古国》《择中》《殷商》《家国》《天下》8集,从迈向一体化的秦汉王朝讲起,进而溯源至旧、新石器时代之交,见证中华大地的先民走向农业定居,组成家庭和社会,建立早期信仰与文化审美,开始五湖四海间的交流,形成区域古国和早期文明,开启夏商周的王朝时代,直至秦汉建立统一多民族国家的伟大历程,交出了一份宏大、深邃又生动的时代文化答卷。该片由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任学术总顾问,近百位中国考古学家组成阵容强大的专家顾问团。

  在国家文物局的专业指导和资源支持下,《何以中国》共拍摄全国考古遗址、博物馆等点位230余个,足迹遍布全国绝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跋涉超过4万公里。创作组梳理学术资料共300多万字,脚本撰写字数达40万字。依据扎实、多学科的考古研究成果,节目组在历史场景拍摄阶段共复原叙事场景220处、服装2268套、饰品1500件、道具3600余件。

  作为一部“考古写史”的纪录片,《何以中国》是第一部以考古为线索,完整叙述中华文明万年发展历程、准确描绘历史脉络的影视作品。片中没有使用常见的采访,而是引导观众以沉浸的方式进入历史长河中,宏大的叙事与微观的场景复原,又恰恰体现了考古见微知著的学科研究优势。

  该片首播当日,上海广播电视台与华纳兄弟探索集团签署合作意向备忘录,标志《何以中国》将启动国际版的制作和传播,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双方合作可以追溯到2005年,此番为考古领域的首次合作。同时,纪录片《何以中国》宣布将版权授权给首批收藏《何以中国》的18家博物馆,中国考古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等多家博物馆均在列。未来,纪录片中的影像素材将作为各大博物馆展示内容及公众教育的一部分,凭借其鲜活的视听语言,动人讲述中华文明史的精彩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