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合唱》再度唱响,中国交响乐团致敬大师精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11 09:48:5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黄河大合唱》再度唱响,中国交响乐团致敬大师精神

字体:

  从交响组曲《南国》与《山林之歌》,到《祖国颂》与《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谭利华、景焕、王琳琳接连上台指挥中国交响乐团,音乐堆叠推进,涌起无形的波浪。逐渐推高的气氛在《黄河大合唱》奏响时激烈迸发,李心草执棒乐团与合唱团,让昔年振聋发聩的爱国救亡之声再次激荡回响……

  

  12月9日晚,在“跋涉 奠基 开拓”的主题下,中国交响乐团2023音乐季纪念李凌诞辰110周年、严良堃诞辰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4位指挥家接力上台,以饱含深情的曲目设计尽展中国音乐的薪火相传。历史上,李凌和严良堃都曾担任过原中央乐团(现中国交响乐团)团长,为我国音乐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12月9日上午,纪念严良堃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追忆了与严良堃合作《黄河大合唱》的故事。曾经,《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首演时,第三段“黄河之水天上来”由词作家光未然站在麦垛上伴着三弦亲自朗诵,但新中国成立后,这一段始终没有在《黄河大合唱》中出现。1986年,宝丽金唱片公司准备录制完整版《黄河大合唱》,严良堃点名找到瞿弦和,根据他的朗诵速度重新调整音乐的配合节奏。恢复后的“黄河之水天上来”搬上舞台的那一天,光未然来到了现场,音乐会结束后,他在休息室里紧紧握住瞿弦和的手,说了声“谢谢你”,“他的眼里含着泪水,此情此景,我终生难忘。”后来,瞿弦和多次跟随严良堃到台湾演出《黄河大合唱》,“有一次,一位海外华人对我们说,第三段以前没听过,这次听完特别激动,因为每一位华人不论身居何处,血管里流的不是血,而是黄河的水。”

  “我从17岁开始在严良堃先生身边学习、工作,亲承教诲,受益良多。”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李心草说。在他的印象里,严良堃“不尚空谈、敏于学习、敢于实践,80多年的音乐生涯始终在本土民族音乐创作、传承、传播的多维时空中不懈求索”。

  2015年8月24日,92岁高龄的严良堃登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又一次挥起了《黄河大合唱》。“面对赞扬,严先生总是谦虚地说,这并不是他个人的成就,而是冼星海的伟大,是《黄河大合唱》中所蕴含的民族气魄、爱国精神和音乐强烈的感染力使人民感动了。”回想大师的音容笑貌与曾经的相处点滴,李心草的发言几次因哽咽而短暂中断,他勉励当代的中国音乐家一道携手,“努力创作、演绎、传承更多契合时代需要的本土音乐经典,以告慰先生的在天之灵。”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