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旅行微纪录片《青山未满》第二期|千古岩韵,守正创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28 10:13:15
来源:新华网

音乐旅行微纪录片《青山未满》第二期|千古岩韵,守正创新

字体:

  三集音乐旅行微纪录片《青山未满》记录了青年歌唱家谭晶的武夷山文化之旅。跟随着谭晶的脚步,探访武夷山的山水岩韵,品味千古茶道,与跨界名宿对谈人生,和年轻创业者一起,解开武夷山的茶文化密码。这场旅途有山水、有茶韵、有哲思,更有天籁般的歌声。跨界的交流、对撞、融合,讲述着不一样的中国故事。

第二期 千古岩韵,守正创新

  这一集谭晶到访武夷山必选打卡地九曲溪,一人独钓一江秋,她寻找着武夷山的千古岩韵,并因此拜访大红袍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顺明先生。王顺明在老茶厂工作半生,见证了大红袍母树以强韧生命力,泽被后世。在他看来,科技化发展并不会影响大红袍匠心。非遗是民族文化,传承者理应守正创新。

  探访大红袍祖庭后,谭晶参加了武夷山年轻一代茶人举办的茶艺会,传统与创新在此碰撞。有关岩韵的探访,也得到了答案。岩韵是古今意境,是文化回甘,它藏着香味起伏,暗合生命过程,人茶合一,天地一理。

  本集开篇,谭晶演唱《九儿》,经典的旋律,高亢的唱腔,在武夷山谷之间回荡,令人心潮澎湃。旅途中,她演唱《心静听炊烟》,曲绕竹林,悠扬婉转,带观众遁世而去,领悟“心宽无处不桃园”的至上心境。本集结束,谭晶以新歌《青山未满》收尾,情绪层层递进,再慢慢归于平静,一如屡泡屡新的大红袍,喝至最后,细细品出的无尽回甘。

【纠错】 【责任编辑:唐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