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纪录片《上甘岭》今晚首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02 09:08:28
来源:文汇报

上海出品纪录片《上甘岭》今晚首播

字体:
  •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上甘岭战役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以极弱战胜极强的经典之战,是永远令人仰望的丰碑。上海广播电视台特别推出文献纪录片《上甘岭》以为纪念。

今晚,纪录片《上甘岭》将首播。该片分三集,每集约50分钟,全面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最为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该片从全球范围搜寻到一份胶片档案记录,上面标注为1952年10月14日即上甘岭战役爆发当天,美军步兵第七师在朝鲜某地的影像。经数字化转制,这条时长10分钟的原始胶片露出真容,其上不仅记录了那个历史时刻美军炮击上甘岭地区的镜头,还有美军战地医疗站的伤兵和美军堆积如山的炮弹壳,画面之震撼可见当时战况之激烈。

纪录片《上甘岭》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哔哩哔哩联合出品,将于2024年1月2日起每周二晚22:00在东方卫视播出,并在百视通IPTV/互联网电视/有线电视大屏、哔哩哔哩同步播出。

综合海内外档案文物,以国际化视角解读历史

国内影视作品长廊,与上甘岭相关或直接反映这场战役的内容并不稀缺。但真实自有千钧之力,每每历史影像被披露,总能激荡一代代人回首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烈的浓郁情感。

拍摄纪录片《上甘岭》,导演组走进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从该厂片库里搜集到不少反映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战斗和生活的珍贵历史影像。同时,在上海音像资料馆的协助下,导演组还从海外采购了当时美联社“三角山战斗”新闻(注:美方称上甘岭战役为“三角山战斗”)和当时南朝鲜军攻打537.7高地北山的战斗新闻,这些新发现的上甘岭战役不同阶段的真实影像均在纪录片《上甘岭》中首次呈现。

除国内拍摄采访外,摄制组还远赴韩国、俄罗斯、美国寻找故事线索和档案资料。通过在美国的老兵后代和军史专家,摄制组获得一批上甘岭战役的珍贵档案资料和战地照片,补充了许多生动细节。以上甘岭战役中的经典炮战为例,摄制组除了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拍摄当年志愿军使用过的各种型号火炮外,还特别前往莫斯科的俄罗斯中央武装力量博物馆拍摄BM-13火箭炮,即“喀秋莎”,并采访俄罗斯专家讲述背后的故事。

融入电影级视听元素,“再现”上甘岭

上甘岭战役的主战场只是3.7平方公里的两块小高地,海拔不到600米。为更直观地展现当时的地形和战斗细节,纪录片《上甘岭》邀请到电影《长津湖》的特效制作团队加盟,制作了三维立体沙盘和部分战斗场景的实景三维再现。导演组还联合特效团队把目前游戏制作中常用的虚拟动作捕捉技术运用到纪录片中,邀请专业的军事动作演员再现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老兵发明的创新战术“包饺子”和“打空炸”。

声音制作方面,该片也邀请了专为军事电影制作音效的团队,为片中出现的各种武器和战斗场景打造电影级音效。同时,纪录片以老电影《上甘岭》中脍炙人口的插曲《我的祖国》为创作灵感,运用不同的配器演奏作为纪录片的主题音乐,以唤起几代人心中关于上甘岭战役的记忆和情感。

据悉,纪录片《上甘岭》导演组均为80后和90后。总制片人朱宏说:“当年在上甘岭战役中牺牲的很多烈士都正值青春年华。纪录片《上甘岭》融入当代年轻人的视角,以青春致敬青春,想要告诉大家70多年后的年轻人没有忘记历史,没有忘记英雄。”

【纠错】 【责任编辑:唐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