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绽放:用音乐追光 把未来照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12 08:52:18
来源:新华网

冬日绽放:用音乐追光 把未来照亮

字体:

1月6日,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扬帆音乐厅,扬帆管乐团成员在新年音乐会上演出。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初学者看不到乐器该如何学习?乐手看不到乐谱该如何演奏?乐团成员看不到指挥又该如何配合?

对于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的视障孩子们来说,这些都是日常需要面对的挑战。他们用耳聆听、用心感受和记忆乐曲里每一个音符和每一处力度、速度的变化,成百上千次的排练让这支队伍演奏出了动听的旋律。乐团每年都会举办新年音乐会,四季努力奋斗的花如期在冬日绽放。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盲人管乐团,其演奏水平在老师的精心教导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下不断提高。他们获得了2014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中的展演银奖,受邀走进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与中国交响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联合演出。2022年3月,乐团参加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演出,奏响国际残奥委会会歌《未来赞美诗》。

音乐犹如一座灯塔,照亮孩子的内心,让他们安心载着梦想,向未来起航。

 

2023年12月28日,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扬帆音乐厅,扬帆管乐团成员在排练新年音乐会节目。

新华社记者 储加音 摄

1月6日,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扬帆音乐厅,扬帆管乐团在新年音乐会上演出。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1月6日,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扬帆音乐厅,扬帆管乐团成员王太樊在听合唱《如愿》时许愿。

新华社记者 储加音 摄

这是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扬帆音乐厅拍摄的新年音乐会现场(1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1月6日,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扬帆音乐厅,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师生在为参加新年音乐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演节目。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1月6日,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扬帆音乐厅,李沂念老师(右一)在新年音乐会上指挥。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1月6日,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扬帆音乐厅,扬帆管乐团在新年音乐会上演出。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1月6日,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扬帆音乐厅,身穿龙形人偶服的校长李龙梅(前右)和扬帆管乐团的校外常任音乐老师王登梅(前左)在曲目结束后,向观众献上祝福。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