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爹》出版座谈会在京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1 14:34:41
来源:新华网

长篇小说《爹》出版座谈会在京举办

字体:

3月19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山东出版集团承办的彭学明长篇小说《爹》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爹》的创作水准和艺术特色,认为这是一部近年不可多得的原创长篇小说,作者彭学明回溯了这部小说的创作缘起和过程,并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真诚谢意。

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彭学明2011年首次出版长篇纪实散文《娘》,累计销售二百余万册,感动千万读者。《爹》是他历时七年,精心打磨的原创长篇小说新作。长篇小说《爹》是一部宏阔壮大的湘西父辈史诗,时间跨度从抗日战争延伸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巧妙地将常德保卫战、湘西剿匪、抗美援朝、改革开放等有机串联,切进波澜起伏的历史,虚实相间地记叙了爹和湘西父辈们为国为家的手足相守、生死相依、血脉相连,呈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人民群众推动时代、创造历史、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

与会专家认为这是一部近年不可多得的原创长篇小说。《爹》借“寻父”的因由,以饱蘸深情的笔墨,书写了湘西父辈的精彩人生;而以“爹”为代表的父辈的传奇经历,其实也正是中华民族苦难历程的写照。这使小说大大超越了个人形象、个人命运的书写,成为一部具有多维阐释空间的作品,具有独特的历史学、社会学和文学价值。专家们认为,在文体上,《爹》打通了虚构与非虚构之间的界限,从而打开了小说创作的新空间,是具有创新性、风格性的长篇小说文本。对复杂故事线索的节奏分明的推进,显示了作者强大的结构能力。自然流畅的叙述中隐藏着高超的文学技巧,而全书所采用的民间叙事的语言和视角,也构成了朴素的价值判断和很高的审美价值。

据悉,《爹》出版后,已引起业界和读者瞩目。现列入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并进入2023年12月的“中国好书”榜单。

 

【纠错】 【责任编辑:唐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