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苏堤春晓》北京首演  田沁鑫辛柏青苏青共叙“和苏东坡一起工作的日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6 09:09:48
来源:新华网

话剧《苏堤春晓》北京首演  田沁鑫辛柏青苏青共叙“和苏东坡一起工作的日子”

字体:

3月2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杭州演艺集团共同出品的原创话剧《苏堤春晓》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宁郡王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剧编剧田沁鑫、张昆鹏,导演田沁鑫、高蕾蕾,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辛柏青领衔主演,饰演北宋名士苏东坡话剧《苏堤春晓》即将北京4月5日-14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连演9场。首演当天,国话开启“第二现场”首次推出六城联动实时同步播放,上海、成都、南京、深圳、杭州、乌镇的戏剧观众可以在各地授权剧场同步收看。

 

2023年11月22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受邀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原创话剧《苏堤春晓》在杭州大剧院上演荣获“优秀剧目奖”。《苏堤春晓》剧组春节后迅速集结北京,积极修改打磨提高,迎接北京首演2024年3月4日开票一小时售票过百万,创造了首日售票200万佳绩

 

主创艺术家阵容强劲 助力宋韵文化创造性转化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苏堤春晓》编剧导演田沁鑫表示:“今年两会剧院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率先推出话剧《苏堤春晓》讲述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才华横溢、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让华美宋词在豪放与婉约之间穿行,在悲喜故事中交集成趣,在亦庄亦谐里挥洒戏剧,接续中华文脉,传扬文化精神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苏堤春晓》编剧、导演田沁鑫 (王昊宸 摄) 

该剧由业内优秀主创阵容倾情打造著名导演田沁鑫携手《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总编剧张昆鹏联袂编剧,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高蕾蕾联合导演剧院首次集结三位优秀青年舞美设计王琛、徐海东、李杨联合设计国话优秀青年灯光设计谭华热播剧《繁花》造型指导陈顾方携手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服装总设计之一苏子航多媒体设计由“央视娱乐”柯静团队、国话胡天骥团队,缪时文化张志林团队三家共同合作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鸟巢)大型史诗《伟大征程》音乐主创、作曲吉鹏。艺术家们借助方寸舞台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北宋画卷。 

国话“CNT现场”首次启动六城联动 开创国有艺术院团数字演艺新业态 

据悉,在4月5日北京首演当天,中国国家话剧院旗下数字演艺品牌——“CNT现场”将在线下演出的同时,北京联动上海、成都、南京、深圳、杭州、乌镇六地,共同开启国话“第二现场”同步播放,以全新的媒介形态,创造崭新的文艺演出观演模式,与全国观众共襄文艺盛宴。 “CNT现场”,继“线上演播”、“戏剧电影”之后,创新性地推出“第二现场”模式,将数字技术与戏剧艺术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公有云平台实时分发至多个线下剧场,以“多机位、多景别、多角度”的影视化手段,实现舞台艺术在第二现场的即时逼真再现。使用最新数字科技成果,创造国内话剧演出实时播放的新业态,开启全国同步观看话剧演播的历史先河。 

国话“第二现场”的全面推出,不但改变了传统话剧的观演方式,而且以“科技+文化”的全新模式,持续培育文化消费新场景,以创新文化场景和文化业态,打造国有文艺院团现代化、数字化发展运营新模式,为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和数字演艺行业开拓一片新蓝海。

 

剧组畅谈“和苏东坡一起工作的日子” 辛柏青苏青演绎千古爱情 

发布会上,“天选古人”辛柏青表示:“苏轼是我继李白、王阳明后最想演的一个人物。这部作品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苏东坡,我是满怀情感和尊重去创作的,希望观众可以通过此剧感受到苏东坡先生的儒雅多情风趣诙谐,同时也能看到苏轼大人的豪放洒脱旷达超然、物我两忘的人生大境界。

苏轼饰演者辛柏青接受记者采访(王昊宸 摄)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这首苏轼悼亡妻的著名诗句,写给他的结发妻子王弗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苏青在剧中饰演这位不思量自难忘”的北宋佳人。苏青是湖南人,剧中人物要用四川方言音域之间的细微变化,苏青都认真训练。她说:“我能感受到这位27岁就离开苏轼的姑娘对苏轼的爱和放心不下,我的眼泪就情不自禁地流下来。”苏青成功扮演了这位淳朴可爱、情感真挚的王弗。此次她也为北京首演做足准备,发布会上将自己最爱的苏轼诗句作了分享。

 

王弗饰演者苏青接受记者采访(王昊宸 摄)

《苏堤春晓》的许多00后年轻演员们青春洋溢,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北宋名士苏东坡,分享自己从诗词中汲取到的智慧与力量。“这是我来剧院参与的第一部古装戏”,“虽然台词不多,但我读懂了苏东坡‘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乐观”我在排练中真正感受到了苏大人对杭州带来的影响,作为浙江人我为此感到骄傲……年轻演员们回忆排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与在场众人畅谈“和苏东坡一起工作的日子”。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话数智文化公司”与西嘻影业达成合作计划,双方共同开发国话首部微短剧项目“和苏东坡一起工作的日子”,衍生探索更多线上演播新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