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女儿是妈妈》,洞见两代女性的差异与魅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9 08:44:23
来源:羊城晚报

《是女儿是妈妈》,洞见两代女性的差异与魅力

字体:

  原生母女情感真人秀《是女儿是妈妈》正在芒果TV热播,节目邀请王珞丹与谢红武,欧阳妮妮、欧阳娜娜、欧阳娣娣与傅娟,陶昕然与陶跃娣,赵小棠与岳彩晶四组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相处模式不同的母女,开启一场同游旅居,在真实松弛的家庭相处中展开代际情感交流,达成与对方及自己的理解与认同,探索新时代家庭相处方式,洞见两代女性的差异与魅力。

  谈及创作初衷,节目组表示:“这四组母女样本基本涵盖了中国母女关系的共性和特点,希望通过这场携手探寻的旅居,带大家看到多元的母女关系,思考生活中可借鉴的家庭相处模式和方法,打造可供公众借鉴的母女沟通手册。”

  近日,《是女儿是妈妈》看片会举行,四组母女嘉宾与媒体分享了录制感受和各自对于母女关系的思考。

傅娟与三个女儿

  候鸟型母女牺牲大,傅娟表示“要找回自己”

  节目中,欧阳妮妮、欧阳娜娜、欧阳娣娣三姐妹与母亲傅娟堪称“候鸟型母女”的典型代表。

  这组家庭,来自中国台湾,强调母亲无私奉献的传统东亚家庭价值观,是这组母女关系的核心。节目里,傅娟回忆起自己的妈妈于荣桂,在她印象里,妈妈总是给人一种“没有名字”的感觉,因为于荣桂总是把所有人的重要性排在自己的前面,而妈妈的人生,就像是一位时刻为主角服务的“临时演员”。

  这样耳濡目染的经历,塑造了傅娟“我要做我妈妈一样的妈妈”的母亲定位。因此,傅娟在母女关系中,始终是一个不求回报的奉献者角色,她与三个女儿的“候鸟式”家庭关键词是“爱”与“平衡”,不同时期给予女儿不同的陪伴,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平衡的爱。

  面对媒体采访,傅娟坦言:“当我做妈妈的时候,我是忘记了自己的。当节目组找上我,要求跟我见面的时候,我5点多就起床了,我心里突然跑出来4个字——‘粉墨登场’。我太久没有做过艺人工作了,所以当天化妆时,我心里有非常多的不安和碎碎念。”

  曾经是资深演员的傅娟透露,现在三个女儿各自有自己经营的事业,所以一家人已经很久没有办法朝夕相处:“我觉得这个节目让我重新回到女儿们小的时候,当然也重新想起我自己的少女时代。”傅娟坦言,“在过去的时刻里,身为妈妈的我常常忘了自己,但是如今女儿们已经长大了,现在我要把自己找回来,这是我来参加这个节目的意义。”

陶昕然与妈妈陶跃娣

  破冰型母女不缺爱,陶昕然坦言“没有遗憾”

  因在《甄嬛传》中饰演“安陵容”一角,而被公众所知的陶昕然与妈妈陶跃娣堪称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式母女”——妈妈陶跃娣退休前是一名认真负责的人民教师,陶昕然则走上了一条迥异于教师的职业之路——演员。

  如今,陶昕然既是女儿,也是妈妈,她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何陶。

  于是,大到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小到驾驶车辆时的快慢节奏,都能成为陶昕然与陶跃娣产生矛盾的燃点。“冲突”在二人之间,从来都不是点心,而是主菜。成长在“棍棒教育”下的陶昕然,拼尽全力希望何陶的成长能够不再有那么多的痛点体验,但原生家庭的烙印很难被轻易抹去。

  不过,尽管冲突不断,母女之间的深厚情感依然毋庸置疑。陶昕然在受访时表示,自己上节目的初衷,就是想借录制的机会,抛开日常琐碎的束缚,带妈妈深度旅游一次。而妈妈陶跃娣上节目最大的负担则在于“是否会因说错话而给女儿带来不良影响”。

  当谈到母女关系时,陶跃娣表示自己的原则是:“当女儿需要我的时候,我会尽自己所能去协助她。当女儿不需要我的时候,我会努力找回自己、关爱好自己,过好自己的老年生活,让自己的身体健健康康,不让孩子们操心。”

  尽管在谈及“儿时因考试分数而挨打”时一度激动落泪,陶昕然仍觉得自己的母女关系没有遗憾:“我想要做的事情都会去做,做不到的事情就乐观地把它忘掉,所以我没有遗憾。”

王珞丹与妈妈谢红武

  试探型母女各有主张,王珞丹母亲反对不婚不育

  相比于陶昕然与陶跃娣之间的琐碎冲突,王珞丹与母亲谢红武之间存在着“核心矛盾”——王珞丹认为婚育并非人生必选项,她对于是否步入婚姻有着自己的主张。而这在妈妈谢红武看来“不符合中国传统”,她的内心与绝大多数中国父母一样,存在一个极难撼动的信条——子女的不婚不育,恰似一个如鲠在喉的原罪。催婚催生的意愿如此迫切,让谢红武在王珞丹的生日当天,面对众多镜头依然旧话重提。

  年轻一代愈来愈独立的自我意识,与长辈极力捍卫的传统价值观之间的长久拉锯,让王珞丹与母亲谢红武对母女关系的定义也各不相同,在妈妈的眼中两人“是朋友是闺蜜”,而女儿王珞丹的视角里两人则“偶尔批判,始终对立,期待未知”。

  谢红武认为,“做妈妈和做自己,无法平衡,我只能做好妈妈”,她对女儿的要求也极其朴素:“早点睡觉,少吃外卖,多喝点水。”

  王珞丹则坦言希望母亲珍惜眼前、珍惜当下,减少忧虑:“其实我不是一个特别善于表达的人,平常接到真人秀邀约我都会后退一步,但面对《是女儿是妈妈》的邀约我没有一点犹豫。我带妈妈来这个节目,就是希望她能珍惜眼前,珍惜当下。同时,节目组邀约的四组母女里,没有一个妈妈是完美的,也没有一个女儿是完美的,我们都活在对彼此的期待里,这些期待不会都被满足,但是那又怎么样呢?我们彼此爱着对方。”

  半熟型母女不完美,赵小棠自认“母女双方不够熟”

  生于1997年的赵小棠与妈妈岳彩晶则是半熟型母女的代表。这对最年轻的母女折射的是中国经济经历高速发展、中国社会的物质消费逐渐走向丰裕后,时代对母女关系施加的新变化:关系似闺蜜,能玩到一起,少了许多价值观层面的交锋,多了不少碎嘴式的快乐。节目播出后,这种“减负”过后的母女关系,让不少年轻观众表示“有共鸣”,也令许多观众表示“我好酸”“羡慕哭了”。

  采访中,岳彩晶坦言,自己和女儿是如同姐妹一般的相处关系:“女儿真的很保护我,可能是我性格的原因,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她比我更强大。”

  赵小棠则分析了姐妹相处的利弊:“有时候我会有点模糊掉母女间的分寸感,妈妈毕竟还是妈妈,有些话说得有些过分的时候,她依旧是会伤心会难过的,觉得我不尊重她,尽管我的本意不是如此。”

  不过,在快乐的表层下,依然可见“半熟型”母女关系里隐匿的冲突——赵小棠坦言和妈妈表面熟络,其实内心了解并不多。

  赵小棠还分享了小时候因常常缺少父母的陪伴,自己成长为依赖型焦虑人格,她也希望这趟旅程能真正增进两人内心的了解与理解。

  岳彩晶也承认自己在很年轻时就当上了妈妈,因而缺少对母女关系的思考:“原来只是天然地觉得应该多关注女儿、多理解女儿,但现在看来还远远不够,希望都能跟其他母女嘉宾交流学习,今后,还是要加强跟女儿的沟通。”记者 艾修煜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