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音乐艺术家联袂奏响北京“中轴龙脉的钟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1 09:00:49
来源:新华网

中外音乐艺术家联袂奏响北京“中轴龙脉的钟声”

字体:
  4月6日,北京交响乐团与琵琶演奏家赵聪(中)参与演绎《北京中轴龙脉之钟》。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罗鑫)铜管乐器与琵琶齐奏;钢琴与京剧“对话”;小提琴演绎京韵狂想曲……《中轴龙脉的钟声(交响篇)》音乐会6日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落幕。音乐会回溯古都悠久历史、绵长文脉,呈现了北京中轴线上独特的音乐律动。

  北京中轴线始建于13世纪,被誉为古都“龙脉”、城市脊梁。

  雄浑的钟声里,音乐会拉开帷幕。在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的执棒下,铜管乐器奏响深邃的乐章,琵琶应声而起、婉转动人……这曲《北京中轴龙脉之钟》是谭盾为北京中轴线专门创作的新作。其以钟声表现时辰的概念、叩响悠远的历史之门,在时光流转间,连接过去与未来,表达着北京中轴线所独有的建筑与艺术语汇。

  在这曲演出中,北京交响乐团与琵琶演奏家赵聪将铜管乐器、琵琶的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

  4月6日,京剧与钢琴双协奏曲《霸王别姬》在演出中。新华社发

  北京中轴线承载着深厚的戏曲文化。在《北京中轴龙脉之钟》之后,京剧与钢琴双协奏曲《霸王别姬》上演,将传统京剧《霸王别姬》中的曲牌与唱段作为创作源头,由谭盾指挥,北京交响乐团乐手、荷兰钢琴家拉尔夫·拉特与京剧青衣肖迪共同演绎。

  身着华丽戏服的“虞姬”格外引人注目,在唱念做打中与代表“项羽”的钢琴演奏实现“对话”,将剧情一步步向前推进,实现中国戏曲表演、“西方乐器之王”演奏的美妙交融。

  当音乐会进行到下半场时,身着红色休闲西装上衣、浅蓝色牛仔裤的青年小提琴家汤苏珊登台,在谭盾的启发下,她在演出中不拘一格地融入即兴说唱、即兴舞蹈等,与乐团共同演绎了狂想曲《京韵》。

  压轴曲目是交响诗《马可·波罗到北京》。北京中轴线始建于元代,不仅彰显了东方文明的智慧,而且见证了古都的对外交往历史。压轴曲目以四个乐章徐徐翻开时空的画卷,试图用音符来“翻译”《马可·波罗游记》。

  4月6日,京剧与钢琴双协奏曲《霸王别姬》表演结束后,指挥谭盾(中)与荷兰钢琴家拉尔夫·拉特(左)、京剧青衣肖迪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 罗鑫 摄

  为了展现西域音乐中对时辰与变奏的理解,谭盾尤其关注对吹奏乐器和弓弦乐器的运用,并要求适时用它们模仿西塔琴等拨弦乐器;以不同乐器的演奏代表辛辣的气味或浓郁的香味,带领观众想象马可·波罗在古丝绸之路上穿越风格各异的市集;最后一个乐章描绘了马可·波罗抵达元大都的情景,年轻旅行家对东方古国的敬仰之情在音符中得到充分体现。

  北京中轴线对于谭盾来说并不陌生,在北京学习、生活、工作期间,他喜欢去什刹海、天坛等地感受北京中轴线厚重的历史文化,也在对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进行学习和采风的过程中,创作了电影的主题音乐和配乐。

  在谭盾看来,“中轴龙脉”上的建筑、音乐等文化是北京这座城市的底蕴。谭盾说:“‘中轴龙脉’的文化源远流长、后继有人,在古老的北京,我们听到了‘未来’。”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李长军说,北京交响乐团正在筹划将这台音乐会带到国外,让更多人了解北京、了解北京中轴线。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