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吉安采茶戏《有盐同咸》晋京演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08:46:27
来源:新华网

国家级“非遗”吉安采茶戏《有盐同咸》晋京演出

字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安采茶戏《有盐同咸》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该剧再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坚持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一段历史。

  剧中故事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末的井冈山,家境贫寒的山歌妹子七秀被迫嫁给地主当小妾,她的悲戚之声引起路过红军的关心;红军为解救七秀,将珍贵的半罐食盐相赠,而这“半罐盐”和红军战士的背影犹如一颗种子在七秀心里生根发芽……

  吉安采茶戏起源于明初,形成于清末,流行于江西吉安及周边地区,曾衍生出《十送红军》等红色歌曲,202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据介绍,《有盐同咸》由吉安市采茶歌舞剧院创排,罗周编剧,童薇薇导演,运用了“反川调”“别店调”等江西特色采茶曲牌和山歌。

  记者:白瀛

  剧照由剧方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