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力量!《幸福慢车》掀观影热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7 16:43:50
来源:中国交通报

温暖的力量!《幸福慢车》掀观影热潮

字体:

  近日,铁路题材院线电影《幸福慢车》正在全国影院热映,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讨论。电影选取大山深处一列“慢火车”上的乘务组为切入点,讲述了青年大学生从抵触慢车上枯燥琐碎的列车员工作到最后发自心底地热爱这份工作,并与大家共同坚守,用青春、果敢和热情,追逐梦想热血奋斗的故事,诠释了铁路人抛洒青春、逐梦笃行、心怀家国的情怀。

  该影片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国家铁路局信息中心、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生产宣传部、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摄制,旨在通过电影这一艺术形式,展现公益性“慢火车”在服务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国内首部公益慢火车题材电影,影片上映后得到了各界专家与媒体的肯定,以及观众的大力支持——这是一部有温度、有感情、充满人文主义与现实关怀的佳作。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刘雷评价影片时表示:“《幸福慢车》从多个方面诠释了主题,不仅讴歌了中华民族实现百年奋斗梦想的实践,更展示了各行各业致力推进共同富裕的生动场景。”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赋认为影片“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剧情扣人心弦,通过一个个感人故事的推进,展现了幸福的美感”。

  影片取材真实,温暖感人,故事充满了现实力量,不少来自铁路系统的职工在观影后主动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中国铁路的发展承载着厚重的过去,带着轰鸣声奔向未来。”

  “在铁路一线工作二十多年,怀着憧憬之心观看《幸福慢车》,几度哽咽,几度落泪。虽然变化的是科技,但不变的是一代代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只要大山深处的人民群众需要这列慢火车,这列慢火车就会一直存在,向所有坚守在全国各地默默奉献着的铁路人和铁路建设者们致敬!”

  更多观众在观影后主动表达了对影片的喜爱,并在各平台写下了影评推荐。有00后年轻观众对角色成长特别有共鸣,表示电影主角程路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实习生成长为优秀的列车员,人物的弧光让其深受触动。

  更有不少观众被电影中的情节感动——年轻的大学生为山区建设付出心血乃至生命,白发苍苍的母亲带儿子回家,当列车员列队敬礼献上最真挚的敬意,观众也纷纷泪洒观影现场,正因为有铁路人负重前行,幸福才如此安稳。

  《幸福慢车》的上映,无疑为观众带来了一次视觉与心灵的双重盛宴。许多观众自发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感受,表示被影片中的故事所打动,感受到了青春成长的力量,深受鼓舞。

 

“《幸福慢车》是一曲朝气蓬勃的青年乐章!”

“火车上的人生百态不由得让人泪目。”

“电影的意义已经超出故事本身,影片展现了一群可爱又让人敬佩的铁路人。”

……

 

  电影《幸福慢车》作为首部公益慢火车题材院线电影,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内涵,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它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更是一部展现铁路人精神风貌、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艺术作品。

  影片正在全国影院公映,期待更多人来观看这部品质上乘、内容优秀、充满正能量的佳作!

  作者丨记者 蓝昱璇 通讯员 屈斯薇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