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满负荷学习实践,舞台表现有质的飞跃 七位学员与北京人艺“合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8 09:19:08
来源:北京日报

一年来满负荷学习实践,舞台表现有质的飞跃 七位学员与北京人艺“合槽”

字体:

  “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对人艺来说,真是件全剧院的大事儿!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结业仪式,而是一个希望的开始。希望大家未来都能成为北京人艺优秀的接班人。”昨天上午,北京人艺2022级表演学员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冯远征院长在发言时流露出喜悦和期待之情。

  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和汇报演出,柳文伊、杜子俊、龚钰泉、宋建霖、杜博涛、刘宸、周情云7位学员,喜气洋洋地从院领导、班主任和老师们手里接过了结业证书。这一刻对他们来说,离真正成为北京人艺的演员,又进了一步。

  据介绍,北京人艺表演学员培训班是在原有“团带班”以及与高校联合办班的人才培养形式基础上,根据实践发展需要创新的新模式。从专业表演人才中进行选拔,以具有人艺特色的教学体系来进行人才培养。2019年成功举办了第一期。2022年,北京人艺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开办第二期表演学员培训班。由人艺院内的导表演艺术家和院外文化艺术领域的名家一起组成授课团队,通过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培养能与人艺“合槽”的青年演员。

  一年当中,北京人艺不仅派出教学组全程教学指导,更有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龚丽君、王刚等老师为学员授课,让学员们迅速了解人艺的艺术风格和艺术传承。同时还有戏曲、曲艺、舞蹈、表演理论、戏剧赏析等相关课程的学习,让学员们触类旁通,从不同艺术形式中拓宽视野,汲取能量,增强综合能力。本届学员班还首次开设了思政课,帮助学员们更好地认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文艺工作者。与上一届相比,本届学员班的一大创新是边培养、边训练,让学员们参与到剧院密集的演出当中。白天上课,晚上在舞台上进行实践。学员通过“一天三班”满负荷的学习实践,实现了快速成长。

  “从有一定表演经验的演员,到适合人艺舞台的演员,他们经历了一个从打破到重建的过程,现在很多授课老师看到他们的舞台表现,都觉得有‘质’的飞跃。”学员班班主任唐烨介绍,在刚刚结束的《酒店轶事》汇报演出后,学员们的表现让老师和观众看到了他们一年以来的培训成果。不仅有能力上的提升,他们在舞台上的默契度和整体性,也体现了北京人艺的“一棵菜”精神。“我们会让大家写艺术总结,不仅输入,也努力输出,在这样的过程中去看,去思考,去分析,再去表演。”唐烨介绍,这一年当中,学员们还参与到剧院的各项公益活动中,为观众志愿服务,进社区参与活动,让他们更具有凝聚力。“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热情与光。”

  “想站在人艺的舞台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你们选择了一条不平凡的路,很苦很累也很难,但你们没有退缩,坚持到了今天,所以成功了。”作为学员班老师,演员龚丽君称赞学员们“有毅力,有胆量,有勇气”,同时语重心长地表示,“如何成为一个好演员,是我们一辈子都要面临的课题。”她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要热爱,坚持不懈去努力;要学习,不断磨练演技;要关注整个社会,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和营养,丰富表演内涵;要谦逊,有敬畏之心和合作精神;要保持初心,坚持梦想和信念。”演员王刚也叮嘱学员们“先做人,再做戏,保持激情,保持梦想,在人艺舞台上绽放光芒”。濮存昕、杨立新、李伟建、魏春荣等院内外老师,也都通过视频发来了祝福,“希望他们未来,不管走到哪,都能保持眼里的光和心里的火。”

  冯远征院长表示,北京人艺在未来几年中,将继续尝试新的人才培养路径,不断为青年艺术人才搭建平台。“我们对于年轻演员的培养,是不拘一格的,要发现年轻人的优点,给予他们机会。”他表示,北京人艺的人才培养有自己独特的体系和远期规划,近些年来,通过培养,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站到舞台中间,也得到了观众越来越多的认可。“这次的学员班再次收获了宝贵的人才培养经验,我们会总结应用于今后的人才队伍建设中,不断进行创新性尝试,将通过各种举措,为人艺的未来储备更多力量。”(记者 王润 文 李春光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