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票房超预期背后:互联网平台为文化交流建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8 15:23:25
来源:新华网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票房超预期背后:互联网平台为文化交流建桥

字体:

  4月3日,动画电影《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正式在中国内地公映。随后,这部有点“难懂”的电影,不仅成为今年清明档票房冠军,也促使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成为该片全球最大票仓。截至4月17日,影片票房已突破6.8亿,远超行业预期。

  除了动画艺术大师“宫崎骏”金字招牌的吸引,电影本身的质量和宣发策略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其中反映出的现象和理念,对于未来持续搭建电影文化的沟通桥梁,也颇具参考价值。

电影《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剧照

  如果把《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文化交流之旅比作“建桥”,第一步当然是靠电影本身的品质打下坚实“桥基”。“难懂”并不影响“好看”:宫崎骏式温暖画风加上老搭档久石让的配乐,依然能带给观众久违的感动;而寓言般讲故事的方式,给观众留下了充分的共情和代入空间,浇筑各自人生境遇的块垒,再塑一往无前的勇气。

  “建桥”的第二步,是通过精准的宣发策略和先进的宣发工具,实现效率化与技术化。需要看到的是,中国电影市场与海外市场的显著差异:十年以来,“互联网+电影”的融合,为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了全新的行业革命。以票务平台的出现为标志,中国电影市场和宣发模式进入了数字化时代。随着社交及短视频平台的发展、AI大数据等创新科技的引入,中国电影宣发模式进一步呈现规模化、数据化、精准化等特点。

  正是依托中国电影市场完善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在平台型影视公司的协助下,很多优质外片得以快速找到自己的受众。以《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为例,在中影、阿里影业的协同助推下,影片的定档、不同区域的排布决策、宣传重点及节奏推进等,均结合数据分析有的放矢。比如,3月11日,《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荣膺奥斯卡后,内地第一时间同步了影片引进的消息,当天,该片的新增“想看”人数直接冲到榜首。再如,电影凝练了宫崎骏83年人生智慧,如何向观众介绍这部有点“难懂”的电影,成为宣传团队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为此,阿里影业旗下灯塔试映会特别设计了分场试映、调研,以此科学分析为依据,宣传团队以“揭秘式”的宣传方式,在社交媒体及短视频平台完成与观众的沟通,有效提升了观众对影片的整体喜爱度和推荐度。

  在数据的理性基础上,为外片建立与本土观众的感性联系,是“建桥”的第三步。让观众与片方共同搭建“桥面”,实现双向奔赴。此次,在宣发团队的努力下,吉卜力专门为中国观众献上“再见吧,朋友”告别版手绘海报;铃木敏夫不但亲笔书写了中文版片名,本人更亲自来华宣传,中国也是吉卜力在全球范围内唯一亲临宣传的国家。这不仅再度提升了观众对影片的关注度和好感度,更在世界各地动画电影从业者、爱好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多国媒体对影片在中国电影市场的表现进行了持续报道。

  从内容到宣发,从影像画面到线下互动,从理性到感性,在《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票房成绩背后,一种以电影为媒介的文化交流实践搭建着高速桥梁。

  “中华文明历来赞赏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更深层次地看,不同文化结出的果实能够在这片土壤生长,离不开中国政策的开放包容、观众接纳多元审美的胸怀,以及诸多电影公司的积极推动。践行全球文明倡议,电影从业者需要搭建更多的内容之桥、科技之桥,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