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9 19:17:33
来源:新华网

消费快评:孔府家酒陷甜蜜素风波 白酒添加甜蜜素何时休!

字体:

  “孔府家酒,叫人想家”,还记得这句广告语吗?

  最近刷屏的一条新闻,则提醒广大酒民朋友,“孔府家酒,叫人想起甜蜜素”。

  1月25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显示,邹城市博贵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为曲阜孔府家酒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府藏浓香型白酒(生产日期2019/1/26,规格型号500mL/瓶,商标:孔府家+图形商标),经检验发现,其中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明确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

  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由氨基磺酸与环己胺(C6H11NH2)及氢氧化钠反应而成,是一种常用甜味剂。目前,在饮料、糕点、复合调味料、配置酒等食品中均有使用,但过量摄入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违规使用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改善产品口感。相比白糖,甜蜜素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也有可能是原辅料及生产环节把关不严造成。

  上世纪90年代,曲阜孔府家酒曾以一句“孔府家酒,叫人想家”的广告语享誉一时。2018年,孔府家酒的销售收入是0.98亿元,2019年1.62亿元。从数据看,早已不复当年风光。

  《消费快评》查阅孔府家官网,涉事的孔府家酒府藏系列分为府藏十年、府藏八年、府藏六年等产品。

  针对孔府家酒本次违规添加事件,新华网食品频道联系上了孔府家酒控股企业——河北衡水老白干(600559.SH)品牌部门相关负责人。其回应:董事会秘书处正在推进。

  近年来,白酒违规添加甜蜜素事件频发。甜蜜素虽甜,酒民喝了心里会甜吗?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企业诚实守法经营才是长久之道,切莫投机取巧。

  监制:杨昱

  策划:郭良 廖威

  制作:廖威

  文字:孙广见

  设计:于耀东

【纠错】 【责任编辑:廖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4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