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8 14:18:11
来源:新华网

信鸿产业助力节约集约用地 做“工业上楼”引领者

字体:

  随着深圳、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工业强市用地日渐紧缺,如何拓展产业空间成为多地积极探索的课题。在旧工业园改造、新型科技园和产业新城建设等方面,广东信鸿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信鸿产业或信鸿集团)旗下积累多个产品线,以此助力乡村振兴、东莞“腾笼换鸟”后的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要将工业发展空间引上“楼”去?

  信鸿集团总裁卢煜光以东莞的土地开发率为例做了介绍。他说,东莞工业用地存量土地再开发已成为东莞城市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向存量要空间,向天空要空间,“工业上楼”提速,逐步成为东莞新建产业园的“标配”。

向天空要空间,图为信鸿产业的松湖智谷项目。新华网发

  近年来,信鸿产业以做“工业上楼”引领者为发展使命,以“略微超前半步”为战略思维,通过建设新型高品质产业园区及园区运营,高质量打造行业标准,提高土地的亩均单产,释放土地新效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链现代化。

  随着东莞从“制造”向“智造”升级迈进,信鸿产业基于多年实业经验,于2016年着手打造采用“工业上楼”首个产业园项目——松湖智谷。紧接着,信鸿产业布局东莞松山湖中以产业园、滨海湾新区欧菲光·湾区科创中心、沙田镇信鸿·湾区智谷等重点片区,不断迭代发展“工业上楼”的产品标准,为高端产业上下游产业链赋能,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

  做高标准厂房建设的行业标准制定者

  高标准园区建设有哪些标准?信鸿产业受邀参编了《广东省高标准厂房设计规范》《广东省高标准厂房验收规范》等规范性文件,是参编单位中的产业园开发运营商。这两项规范性文件为广东省 “工改工”及工业上楼项目在厂区规划、建筑设计、结构设备等方面明确了技术要求,确保新型厂房的高通用性、高集约性、高生态性等建造标准,以实现工业上楼、提高土地利用率、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产业集聚的目标。

“工业上楼”可提高土地利用率,图为信鸿产业的常平智谷项目。新华网发

  信鸿集团副总裁胡冰表示,要做“工业上楼”引领者,首先就要引领行业规范,不断创新升级 “工业上楼”的产品标准。园区建设在高标准要求下要不断迭代,信鸿产业的项目用地容积率最高可做到5.0,相比传统的厂房,使土地的亩均单产平均提升3倍以上。

  其次,不断提升园区产品的“三高”品质和智能化水平。通过抬高层高、加大承重、加长生产线、提高楼板减振能力来达到高通用性;通过专属废气排放通道、高容积率、专属运输空间打造高集约性;通过多台可达5吨货梯、多个液压升降卸装货平台、吊装口、人货分离动线来达到高配套性;通过打造智能餐厅、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大数据平台来达到高智能性;通过企业专属管家、一站式服务平台、生态绿化、人才公寓、员工俱乐部打造高生态性。

  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赋能园区产品迭代创新

  据初步估算,2021年,信鸿产业已开发产业园面积将达500万平方米,在大规模下的平台整合产业链的能力优势明显。在当地同类型的新型产业园区中,信鸿的园区产品在设计、价格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整合中小企业的多个方面具有较大号召力。

  东莞市政府前不久提出,“东莞要聚焦‘创新+产业’,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湾区创新高地。”为打造城市创新的牵引力、内动力,信鸿产业该如何策动?信鸿集团总裁助理卢坚庭认为,首先坚持产业导向,其次做好产业布局,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合作交流。

  卢坚庭介绍,信鸿产业坚持以“运输系统高效化、管理平台智能化、产业服务平台化、空间利用集约化、生产办公园林化”的5H高标准建设园区,旗下产业园区建筑标准逐渐从第一代升级到成熟的第三代产品。以“略微领先半步”的战略思维坚持踏实做好产业,通过优质的产业平台载体,不断助力先进制造业的中小企业释放创新动能。

  接下来,信鸿产业将通过高品质产业载体和园区服务,促进莞深融合和产业链的构建,做出更多的“企业满意、政府认可、社会赞誉”的高品质产业园区。(王航帆 朱皓 李幸子)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9112718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