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1 13:24:10
来源:中国网

值得买科技隋国栋:让每一次消费产生幸福感

字体:

  2021年5月7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在海南隆重举办。北京值得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隋国栋出席了消博会期间举行的新消费企业家领袖峰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新消费、新品牌、新领袖”为主题的本次峰会,聚集了国内新消费领域的领军人物,共同探讨了全球消费创新的新趋势。隋国栋在演讲中指出,新消费时代,需要新解法,作为一家专注消费的科技集团,值得买科技一直在努力给这个世界、这个时代的消费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价值,致力于给消费产业的每一个环节带来幸福感。

  用不同解法满足不同时期的C端幸福感

  隋国栋在演讲中指出,此前10年,中国消费市场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2010年前后,好商品和好的消费内容都很稀缺;第二阶段,2015年以来,好商品溢出,消费者需要借助优质内容与数据进行精挑细选;第三阶段,也就是当下,一个商品溢出、内容也溢出的时代。

  这三个阶段与值得买的发展历史相互印证。解决不同时期的消费者决策痛点,让每一次消费产生幸福感,是值得买的使命,也是隋国栋创业的原点。

  2010年,隋国栋建立了个人博客“什么值得买”,因为他发现,当时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于消费信息的获取并不是那么通畅,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在互联网上挑选靠谱的渠道、选购合适的商品。而他所做的就是用中立、客观的描述向消费者介绍、推荐好的商品和渠道,并用互联网的力量传播出去,帮助每一位消费者做出力所能及范围内最好的消费选择。

  而2015年以来,随着电商平台的规范化进程和消费者保障的日趋完善,消费者的困惑变成了“如何在浩如烟海的商品世界里,高效、准确地作出消费决策”,需求变成了“不光要买到好东西,更要简单准确地买到好东西”。因此,值得买科技在当时宣布“消费决策平台”的定位,用内容连接消费者和商品,用数据实现精准匹配,帮助消费者提高消费决策的质量和效率,用这种方式带给消费者以消费幸福感。

  而当下,中国消费市场已经迈入第三阶段,消费者的幸福感更加因人而异。隋国栋总结为:“消费的幸福感对他们来说,不仅仅和买到物有所值的商品相关,更与通过消费达成的自我实现、情感满足、个性表达、文化关联,甚至社会效应相关。”

  面对全新的消费趋势,值得买科技给出的“解法”是:在“什么值得买”站内,基于用户行为偏好,加上专业编辑的梳理,整理了一套“值法”系统,通过每一种值法,帮助用户系统性地找到心目中的每一种值;而在“什么值得买”站外,则推出了大量垂类内容账号,覆盖几乎每个消费垂类,并且输出到全域范围。“用专业的力量深耕每一个垂直类目,用全面的矩阵覆盖每一个细分领域,既有纵深的积累,又有全域的布局,才能让每一个小众的消费需求也被尊重、被认真对待。”隋国栋表示。

  以创新服务给B端带来幸福感

  过去10年,在帮助无数用户获得“生活的幸福感”的同时,值得买科技同样也让众多电商、品牌商获得了“发展的幸福感”。

  值得买始终致力于带给客户品效合一的营销效果。过去,通过消费内容+消费数据这一解法,值得买用内容让消费者明白品牌与产品的价值,并且,用数据将这种价值推送到最愿意去接触、去接受的人群面前,从而帮助有志于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的客户,更高效地被用户认同。截至目前,值得买科技已经与几乎全部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并且与国内外1000多个品牌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伴随这几年消费者的变化,隋国栋感到B端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当前,客户的幸福感的来源,已经不仅仅是ROI,而是在ROI之外,也能搞定新的玩法,比如,找到合适的网红带货,建立自己的抖音自播,实现新的和用户互动的关联,等等”。

  隋国栋认为,客户的营销诉求发生的变化,和他们需要触达用户的场域越来越多有关,“当每一位品牌主都在直播间里寻求解法,当破圈成为比转化更重要的考核指标,当客户的诉求从提升销售,转移到把品牌植入用户的空闲时间,我们只有把将我们的营销服务,从什么值得买平台,延展至全网全域,才能带给他们属于当下的幸福感。”

  事实上,在2021年3月宣布战略升级时,值得买科技已经将“营销服务”确定为三大业务板块之一。“当下,在每一种流量场域、每一种服务模式里,都已经有值得买的布局。不论是网红经济世代的人货匹配,或是MCN的变现或供应链问题,不论是线上线下全域策划运营,或是全渠道互动营销体验,我们都能以专业的部门能力以及整合的解决方案提供服务。”

  据隋国栋介绍,在“直播带货”领域,值得买科技旗下子公司星罗,不仅提供“在品牌主和KOL之间进行连接”的常规服务,而且提前布局了对品牌主最有利的、最可控的“品牌自播”,帮助品牌主快速建立抖音、快手的品牌自播体系,积攒私域流量。目前,星罗的“品牌自播”已成为业内标杆,服务的客户已包括宝洁、京东超市、唯品会、学而思等。

  值得买科技旗下另一家子公司有助,则2021年3月宣布成为南极电商在抖音的独家代理。在隋国栋看来,这是有助在营销解决方案上的整合能力的胜出,“有助既具备电商运营能力,也具备内容运营能力,既懂内容平台玩法,又懂MCN生态,甚至还去学习和研究工厂的运转逻辑,基于数据研究帮助品牌更好地找到用户、指导生产”。

  “我们尝试给客户带来的,不仅是常规的解决方案,更是精准命中客户痛点、难点的解决方案,因为我们相信,让客户的营销费花得更值得,就是给客户带来的消费幸福感。”隋国栋强调说。

  用数据带给行业更长尾的幸福感

  值得买科技未来将不断开放出来的数据能力,则会在更大的范围内、从更加基础的层面提升整个消费行业的幸福感。据隋国栋透露,值得买科技即将推出的2个数据产品,“值数”消费洞察平台、值得买消费信息开放平台,将以其积累多年的数据能力为底层,为外部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决策支持,也为消费领域从业者一站式获得和管理消费信息提供工具。

  “成为全球最懂消费的科技公司,创造消费信息自由流动的美好世界”是值得买科技的愿景,在隋国栋看来,这不仅具有经济意义,也具有社会意义。

  “我们构建消费信息标准化体系,让用户不再迷失于海量信息,也让品牌有完整展现的阵地;我们不断把数据、内容和它背后的服务能力开放出来,赋能给合作伙伴,让整个行业一起共建、共赢;而在面对重大民生需求的关键时刻,我们也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业务和平台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隋国栋最后表示,“这也正是我们这家公司的幸福感所在。”

【纠错】 【责任编辑:严海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3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