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李华刚:拥抱数字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1:24:02
来源:新华网

海尔李华刚:拥抱数字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

字体:

12月2日-5日,为期4天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如期举行。围绕“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的主题,千余名企业家云聚海南博鳌,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作为行业的领军品牌,海尔智家也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发展新模式,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圆桌会议上,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在发言中分享了海尔智家的三点实践与思考。

实践一:突破思维,构建新生态新模式

一个特殊时期,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想象空间更加巨大。但数字时代不仅仅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带来的数字化变革,更大的改变在于实现了需求侧与供给侧的结构性优化,将有效供给与精准需求实现精准匹配,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围绕创造用户最佳体验进行持续创新,满足有效供给,激活新市场需求。

在李华刚看来,数字时代用户需求更加复杂和多样化,这就要求企业提供多元化场景、个性化定制和终身迭代的新体验。

为此,海尔智家推出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与产品品牌提供产品不同,三翼鸟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场景应用为牵引,为用户带来家电、家居、家装、家生活的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务,并打造出3大提升用户智慧生活体验的特色。

第一个是从“升级产品”变成“升级用户场景”。举个案例,你能想到在家也能吃正宗的北京烤鸭吗?海尔智家把单个冰箱、厨电产品变成整体智慧厨房解决方案,这样在三翼鸟厨房中,用户只需一键下单烤鸭食材,送货上门后一键启动烤制程序,只需要90分钟就能吃到正宗北京烤鸭。

第二个是个性化定制,从企业主导的千人一面变为用户参与的定制化场景解决方案。“比如我们根据不同用户推出萌宠阳台、运动阳台、亲子阳台等15种智慧阳台场景方案。”

第三个是终身化迭代,从一次购买到终身交互,产品和服务可以不断升级,永不落伍。一个典型的案例是,疫情期间海尔智家后台紧急上线“空气洗”新程序,用户可在不更换产品情况下使用海尔智家APP自动升级,为衣物杀菌消毒。

可以说,三翼鸟是应数字化物联网时代而诞生的新物种,也是海尔智家创“用户最佳体验”的新模式。目前,三翼鸟已经拓展了超过300多种场景方案,带动超过30个行业的消费,实现跨产业、跨行业融合创新,构建起了全新的生态。

实践二:把握机遇,加速数字化、智能化产业转型升级

那么,海尔智家突破传统思维,构建起的新生态是如何来落地的呢?

李华刚在发言中说到:“抓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机遇,企业自有平台至关重要。企业自建平台通过全链路、全流程创新助力个性化、智能化、体验化、数字化管理,才能实现新生态的落地及高质量发展。”

据李华刚介绍,海尔智家依托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云计算以及5G技术,构建起一个用户、创客、生态方共创共赢、不断进化的智家体验云平台。

什么是智家体验云平台?就是通过海量网器产生的设备数据和用户行为数据形成用户实时生活画像,从智慧家电到智慧场景,主动为用户服务。

那么,实际应用的成果如何?目前,智家体验云拥有超过9500万用户家电使用数据,构建了智慧家庭领域的最大知识图谱。同时,海尔智家也是世界最大物联网组织OCF董事会中唯一中国企业,主导了OCF云云互联国际标准制定,赋能智慧家庭行业快速发展及全面落地。

不止于此,智家体验云还搭建了一个以用户最佳体验为中心的生态网络,通过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水联网等生态子平台,联合洗涤剂、食品、装修服务等各类资源方,打造了一个共赢共创的生态圈,共同提供定制化服务。

会上,李华刚以衣联网为例进一步阐释了生态模式。从高端墨盒洗衣机进化到智慧平台解决方案、智慧衣帽间解决方案等智慧场景解决方案,再进化到“衣联网”这个行业子平台,它连接着服装相关行业很多的生产方,形成了服装行业的生态体系。

类似衣联网这样的定制化生态服务模式,贯穿于海尔智家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整个周期。依托智家体验云平台,海尔智家不仅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实现了产品溢价到体验溢价的转型升级。

实践三:自主创新,以科技革新探索绿色发展践行“双碳”

现场,李华刚还从产业端、制造端以及行业端详细介绍了海尔智家通过自主创新,以科技革新支持“双碳”,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助力中国制造。

在产业端,海尔智家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找到原生动力。目前海尔智家已经构建了全球“10+N”研发体系,实现了4项指标引领。

首先,专利质量引领。海尔智家发明专利占比63%,并五次蝉联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榜首,实现了从家电科技到智慧家庭科技的引领。

其次,标准引领。海尔智家是唯一覆盖OCF、IEEE、IEC、ISO、MATTER国际5大标准组织的企业,国内80%的国际标准提案也来自海尔智家。

再者,国家认可引领。海尔智家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5项,占行业三分之二。

最后,工业设计引领。海尔智家累计获iF和redot大奖107项。

在制造端,作为全球首批也是中国率先入选“灯塔工厂”的企业,海尔智家旗下已拥有三家全球“灯塔工厂”。不久前,青岛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更是获颁“碳中和”证书,成为全球家电行业首个“碳中和”工厂,探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模式、新道路。

此外,据李华刚介绍,海尔智家还率先打造了全球实现碳中和的“灯塔基地”。已于2021年完成碳中和智慧园区转变的中德智慧园区,在减少能源使用方面,折合约减少1.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以该园区为模板,海尔智家迅速复制到全国15个工业园区,55个互联工厂全面覆盖。同时,5G设备互联、海绵建筑等多项低碳科技,也在海尔智家旗下各园区相继推广应用。”

在行业端,海尔智家探索家电回收再利用,助力全行业转型绿色循环经济模式。“海尔智家以家电回收业务为切入点,向拆解再利用领域延伸,搭建了第一个国家级、数字化‘回收-拆解-再利用’全流程的绿色再循环体系。”李华刚表示,目前海尔智家的拆解厂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今年5月已完成奠基。按照规划,工厂将开设8条全品类家电拆解线、10条塑料改性造粒线,预计2022年3月正式投产,投产后每年可拆解200万台废旧家电,改性造粒3万吨。

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只有每个经济主体都不断向这一目标持续创新、协同发展,才能共建实现生态文明的创新共同体。在此期间,凭借新思维、新业态、新模式,海尔智家将持续分享推广“海尔智家方案”,推动行业数字化与绿色低碳变革,共同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