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百馆联动展宋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16:57:16
来源:新华网

浙江:百馆联动展宋韵

字体:

  闻一下宋人喜用的香料,上手体验宋代流行的雕版印刷术和活字印刷术,欣赏青瓷、铜镜、钱币等宋代文物……“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5日上午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正式开幕。接下来,这一展览还将在浙江省内巡展,营造“百馆联动展宋韵”的氛围。

展览设置了“闻一闻”体验专区,让观众了解宋代的香文化。新华社记者 冯源 摄

  此次是联动展的首站展览,由浙江省博物馆和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主办,展览整合提炼两宋文化的历史智慧、社会价值观、创新精神、经验态度和审美情趣,展出具有宋韵风貌的文物63件(套),现代工艺美术大师精品16件。展览分为“开拓创新的精神”“繁华便利的生活”等五个单元,内容涵盖两宋思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生活等多个领域。

观众在展览现场体验传拓技艺。新华社记者 冯源 摄

  展教一体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公众除了可以在现场预约参与体验活动,感受宋代人的生活,还可以参与主办方开发的3条宋韵精品研学路线。这3条路线串联了杭州范围内的宋代文物和历史文化资源,让游客在走街串巷、游山玩水中追踪宋韵遗迹。

展览现场。新华社记者 冯源 摄

  首站展览至9月22日结束。记者从浙江省博物馆获悉,“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还将以巡展的形式走进浙江省内各个地市的百家场馆,穿缀起各地典型的文化标识,共同寻宋解韵。

  杭州曾是南宋建都之地,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位于玉皇山南麓,与南宋皇城遗址相近。馆区内有著名的南宋官窑郊坛下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冯源 

【纠错】 【责任编辑:许多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