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30 09:03:41
来源:广州日报

“共享珠宝”来了,你会租吗?

字体:

  共享平台上可供租赁的大牌珠宝。

  日常生活中,你共享过自行车、充电宝、雨伞、甚至汽车,那么高级珠宝呢?继共享大牌衣服、奢侈品包包后,近年连高级珠宝也开启了共享租赁模式。Exane BNP Paribas奢侈品行业分析师预计,未来五年全球高端珠宝市场的年增长率为10%~12%,新一代的年轻消费者希望既可买入也能租用,租赁市场成为时尚界“断舍离”的新宠。

  现象:共享经济“杀入”奢侈品珠宝领域

  供职于佛山某银行商务部的紫君下个月即将领证结婚,她正在为今年冬天举办的婚礼寻找礼服与搭配的珠宝首饰,“虽然‘弹药’不够,但也不希望将就降级选择”。她表示,目前正在考虑同事推荐的共享平台,有专供婚庆的黄金,也有奢侈品类高级珠宝。

  成都“90后”潮服职业买手凌先生因为职业便利,几乎不太缺衣服、包包、首饰,“每天我都可以不重样地穿搭”,他说,作为古董珠宝的爱好者,可租用的高级珠宝对他来说很有吸引力,“古董珠宝大多价值不菲,但我又很希望在短时间内高频次地接触珠宝类产品,目前共享模式能帮助我”。

  事实上,如今像紫君与凌先生这样的人群为数不少,在自主消费的购买场景中,年轻消费群体更愿意接受“共享”,因为这种模式能精准地满足他们按需索取以及不受约束的消费自由感。

  高级珠宝,一向被称为奢侈品共享的“最后一道防线”。但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奢侈品消费的“C位”群体,品牌也不得不放下“高冷”,尝试探索新型的市场模式。BCG奢侈品业务全球负责人Sarah Willersdorf 曾公开表示,疫情后行业的重要趋势包括对可持续性的关注和对价值的追求,奢侈品租赁市场可能会出现长期的上升趋势。据BCG年度调查报告《True-Luxury Global Consumer Insights》显示,疫情期间依然有21%的90、00后租用过产品,包括硬奢部分,即珠宝与腕表类别。

  全媒体记者下载了多个目前在市场上颇具知名度的奢侈品共享租赁平台,发现它们主要以大牌服装与包包为主,含有小部分的贵重首饰与腕表。以其中一款专供高级珠宝租赁的APP为例,记者选中一款CHANEL的双C耳环下单,佩戴10天,需要支付押金5600元,每日租金为140元。据搜索查看,目前Louis Vuitton、Dior等热门款式几乎都是“待返架”的状态,如果加入会员,则能享受免押金的权限,享受平台特供的“无限换戴”福利。

  “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是很愿意尝试共享的,我身边同龄的朋友也尝试租赁过奢侈品,原因就是要参加某个派对,或者某些工作需要的场合”。日本奢侈品协会认证鉴定师郭小炉是“85后”,坐标广州,她告诉记者,目前能提供给“Z世代”消费者的选择其实远多于租赁这个选项,其中就包括了拥有中古奢侈品的选择,“尽管在高价位段的珠宝租赁市场中,其上升空间很有潜力,但是否能顺利掀起可持续热潮,还有待更长时间的市场考验”。

  趋势:

  “断舍离”式环保型消费备受青睐

  “以前我们闺蜜间的内部共享模式会更多,比如问姐妹借戴一下”,上海的“95后”爪子在一家服务于轻奢品牌的公关公司就职,她认为如果租赁用于职场场景的话,大多数还是很低调,“我知道身边有不少人在使用共享奢侈品平台,但可能他们不会主动告知大家”。

  杭州“00后”大学生小齐在今年暑假尝试了一次租用Gucci橄榄枝水晶珍珠耳环,“四位数的押金是妈妈帮忙支付的,戴了一天,用照片与视频都记录下来”。小齐表示共花费了137元,觉得很值得,也感谢妈妈帮忙圆梦,她正在计划毕业后的那次旅行要“下单”一身“行头”来犒劳一下自己。

  “共享本身我认为是刚需,因为奢侈品本身具有稀缺性,确实大部分人还没有拥有过,市场有强需求”,坐标上海,好狮奢侈品鉴定中心联合创始人李强告诉记者,“但实际上在平台营销与社交媒体发布上,是会避免使用‘租赁’一词的。因为共享所带出来的环保消费意识,才是能击中这群年轻消费者的真正原因。”另外,李强还指出,与其他类别的租赁产品不同,高端珠宝面临的问题很复杂,包括保险问题、重复运输和昂贵物品退货导致的高物流成本,“虽然珠宝与腕表这类硬奢,实际上在使用过程中的耗损,要比衣服和包包少的,但消费者对硬奢品类的质量也有很高期待,所以服务成本也是不低”。

  深圳“90后”独立首饰设计师Lee最近在搬工作室,“可能做时尚的都容易给人‘浪费’的感觉,但其实对我来说,三年前就开始断舍离了,现在只需要两天,我就能完成搬迁,多余物件几乎没多少了”。Lee告诉记者,珠宝租赁最初是从新娘市场中诞生的,比如伦敦珠宝商Hancocks,其就曾将镶有珠宝的头饰出租给即将成为新娘的《唐顿庄园》剧迷们。“我认为高级珠宝共享只是个契机,实际上这一代年轻人花钱本来就很精明,真的没必要一喜欢就随便买买买这么浪费,多试试,很‘香’”。

  提醒:入手需“火眼金睛”慎防货源造假

  众所周知,“共享”的优势体现在使用权、体验感和性价比,尤其在奢侈品领域,它能够避免一次性购买奢品单价过高、过时快、使用频率低等资源浪费问题。不过就目前市场环境来说,经营与服务似乎跟不上发展的速度,其中针对共享奢侈品来说,“假货”是消费者共同的顾虑。

  “共享模式确实能激活奢侈品的循环使用,激活奢侈品的价值,对商家与消费者来说是双环保的利好,但鉴于共享平台的虚拟化且无法触碰,消费者需要对货源有‘火眼金睛’的辨别能力”。坐标广州,中古首饰达人陈烨,拥有十二年的收藏经验,她告诉记者,与其他共享品类属性不同,比如车、豪宅、游艇等,共享是可以通过保险来保障使用损耗等,但共享珠宝不行。陈烨以共享名牌包包举了个例子,“比如爱马仕一款价值在10万元以上的包款,若使用不当产生耗损,修复费很有可能转嫁到租用者身上,共享珠宝同理,这是一个风险,另一个还有货源风险”。陈烨指出,比如目前国内市场上的二手奢品平台,其“官方授权”、“正规渠道”等宣传标示仍然没有系统监管,且当中的保障条款也是不完善的,万一遇到商家“以假乱真”索要赔偿,消费者承担的风险则更高,“同理于共享平台,建议年轻人在‘种草’时要再三权衡分辨,入手不要太盲目”。

  记者观察:

  本地业态保持开放态度

  私密分享型社交正流行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年轻人群的社交意愿与需求并无下降,时尚业内人士认为,社区式商圈业态有重新复苏的迹象。北京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共享平台用户告诉记者,用快递形式获得心仪的珠宝首饰虽然很便捷,但她其实更看重不定期举办的线下活动,“目前我参加过的大多以下午茶形式为主,有点像剧本杀”。广州时尚界人士苏先生则表示,天河社区群的商圈业态的复苏现象最为明显,比如天河南路六运小区一带,“近年这里进场了不少先锋式的咖啡冰饮店、潮玩店以及中古二手奢侈品店,你会发现突然间充满烟火味的广州老街巷中多了不少成群结队的年轻人”。苏先生认为“Z世代”更偏向“有共同兴趣者的小型聚会”,“他们在共享的不仅是一件物品,还包括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

  另外,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热门的中古二手奢侈品店内其实也隐藏着定期的复古派对。一家位于天河商圈的中古店老板告诉记者,“很多参与者都会戴一些店铺本身没有的私人收藏品前来,或分享拍照或单纯鉴赏”,对于珠宝共享平台的兴起,老板表示不排斥去尝试。隐藏于中山三路洋楼群中的一间中古服饰店老板娘则告诉记者,珠宝租赁基本是与店内中古服租赁同步打包的业务,她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很热衷COSPLAY,“我们这里的中古风更偏向欧洲宫廷式的格调,所以款式类型不是市面上能容易找到的,购买成本也不低,所以出租率还是比较高”,对于共享平台,她认为只是业务形式转换到更大的“池子”而已,“年轻人很喜欢新概念的东西,买卖双方都是学习的过程,这很有趣”。(记者 谭伟婷)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