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产业周报 | 警惕虚拟跑鞋炒作风险;男士美妆市场为何总欠火候?-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0 10:36:32
来源:新华网

时尚产业周报 | 警惕虚拟跑鞋炒作风险;男士美妆市场为何总欠火候?

字体:

1.线下零售业商店如何打好“翻身仗”?

近年来,零售行业线下业态不断分化重组。综合各类行业分析报告及数据,中国零售业将出现哪些新变化?线下零售还有大机会吗?线上时代的线下零售如何破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勇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整个零售行业来看,线下零售业在体量上仍超过线上商业的三倍,一些实体零售企业的业绩表现证明,线下卖场如果能够成功推进模式转型和产业升级,不乏逆转翻盘的机会。

2.警惕虚拟跑鞋炒作风险

一双虚拟跑鞋,售价在5000元到40000元不等,几个月就卖了上百万双。这双鞋既不能试穿,也不能触摸,为何依然有人抛掷重金?还是背后的投机炒作使然?

据了解,虚拟鞋有“跑步赚钱”等新玩法:用户购买虚拟跑鞋后,可通过跑步获取虚拟货币,再将虚拟货币直接变现。不少人将此视为生财之道,希望通过“炒鞋”一夜暴富。边跑边赚,听上去很美。但和所有“击鼓传花”游戏一样,早期参与者或许能获益,越往后风险越大。虚拟货币价格本身并不稳定,一旦遇到恶意做空,市场上热钱消退,抑或是监管政策出现变化,都会导致游戏崩盘,价值归零。

3.高投入低回报 男士美妆市场为何总欠点火候?

今年“6·18”叠加父亲节,各大美妆品牌对“男颜经济”热情高涨:资生堂时隔20年后再次推出了男士护肤品牌、欧莱雅打出了“他为你变老,你为他抗老”的护肤品套装、新锐品牌理然推出的面部护理礼盒为父亲节“献礼”。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各大美妆品牌加大促销力度,但想拉动男士美妆市场增长也存在难度。

4.鄂尔多斯、老庙黄金......中国年轻人逛二手店不只买奢侈品牌

二手交易需求快速上升往往是基于一手市场的繁荣。贝恩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36%至4710亿元,相较2019年的2340亿元翻倍。也是在这三年内,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爆发式增长,包大师、只二和胖虎等交易平台累计获得融资超过亿元。

奢侈品的影响力使其成为二手服饰市场明星品类,但消费者喜好更为宽泛。伴随过去几年间中国本土品牌集体转型,诸如服饰类的鄂尔多斯、之禾,以及珠宝类的老庙黄金,热度在二手市场逐渐提升。

5.买“珠”赠NFT,珠宝腕表正将目光投向下一个网络时代

2022年可以说是珠宝腕表产业大幅加速拥抱全新数字技术的一年。在这一年4月举办的“钟表与奇迹”表展上首次于“LAB空间”展示了关于数字创意的内容,展示钟表产品与“非同质化代币(NFT, Non Fungible Token)以及元宇宙世界”的新火花。也是在这场表展上,宝格丽推出了品牌首款带有“二维码”的腕表,仿佛一枚数字世界的通行证,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在NFT数字技术的加持下,腕表不再只是单纯的腕表,也开始化身为一枚进入特定领域、甚至是特定体验的凭证。

6.露华浓正式申请破产

90岁的老牌化妆品牌露华浓Revlon即将因债台高筑而倒下。日前,露华浓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据其向美国纽约南区破产法院提交的文件,截至4月底,露华浓公布的资产总额为23亿美元,但总债务高达到37亿美元,其中包括2024年到期的票息为6.25%的优先票据。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有10笔未偿贷款,总额约为26亿美元,将在未来三年到期。

7.标价950元售价1080元 lululemon涉嫌价格欺诈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其在网购过程中遇到了商家加价卖货的情况。涉事品牌是被称为“瑜伽界LV”的lululemon(露露乐檬),其一款运动夹克在线上售价1080元,可消费者拿到商品后发现标签价才950元。这样明目张胆的加价行为,让消费者很是愤怒。

品牌方回应表示,由于内部工作失误,该商品在天猫旗舰店标价异常,产生了该产品吊牌价和平台页面销售价不相符的乌龙情况。

8.单品牌店被认为产品单一,第一股却要来了

日前国内化妆品单品牌连锁企业蜜思肤发布《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辅导备案及其进展公告》,透露其已与东吴证券签订书面辅导协议并提交辅导备案申请。江苏证监局已对蜜思肤报送的上市辅导备案材料予以受理,蜜思肤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9.Forever 21第三度重回中国后,线下首店竟然开在这?

美国快时尚品牌Forever 21 正式回归中国线下零售市场。Forever 21官方公众号近期回复读者留言时称,品牌重回中国市场首店将于6月在江苏泰州市靖江印象城开业。目前Forever 21已经入驻唯品会、拼多多和天猫。但截至发稿,Forever 21天猫旗舰店粉丝累计6447名,产品定价在79元至1099元之间,销量最高的直筒牛仔裤只有6人付款。

Forever 21成立于1984年,来自韩国的张东文和妻子将其带入美国后,凭借甜美活泼的风格和低廉的价格迅速走红。

10.周大福内地营收占比超87%

周大福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的全年业绩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22财年中,周大福实现总营收989.38亿港元,相比2021财年的701.64亿港元增长41.01%。财报表示,这是由于强劲的黄金首饰及产品需求,以及公司在中国内地的零售网络扩张所带动。

(以上综合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广州日报、界面新闻、中国商报、北京商报等)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