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玩”崛起释放新生代个性需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8 08:59:47
来源:新京报

“潮玩”崛起释放新生代个性需求

字体:

  盲盒、手办、机甲,越来越多的“玩具”不再是小孩子的专属,成为成年人的爱好,他们将这些“潮玩”视若珍宝,有的甚至会投入可观资金购买。比如盲盒,就以“一己之力”推动中国收藏玩具市场质的飞跃。在“潮玩发烧友”心中,“潮玩”带来的不仅是感官上的满足,还有心灵上的“治愈”。

  数据显示,到2025年,潮玩所属的“收藏玩具”行业核心消费人群将突破1亿人。在这些人中,时代引领、个性前卫、注重精神需求是最大的特点。

  “潮玩发烧友”的故事

  在一次偶然的逛街中,小晨看到了路边的一家泡泡玛特门店。在2018年,这类盲盒的门店还不多。进入店铺后,现在已经是泡泡玛特IP前三之一的“拉布布”形象“击中”了她,随后她对“拉布布”的喜爱一发不可收。

  小晨是一名80后,在她看来,现在喜爱盲盒与手办,在于弥补曾经的欠缺。小时候想买玩具,只能问父母要钱,大学时期想买也只能攒钱。工作后,小晨有了更多自己可支配的收入,因此花69元抽一个盲盒,或者花几百元购买一个手办,对她来说不再是难事。如今小晨购买的盲盒已超过300个。

  与小晨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90后天琪。他是伴随着日漫、美漫成长起来的一代,在具备一定经济基础后,开始追逐当年所热爱的动漫IP,高达、漫威手办在他的家里摆了整整一面墙。他说他享受亲自将手办拼起来的过程,这些手办也满足了他对动漫形象的喜爱。

  实际上,包含这些盲盒、手办在内,潮流玩具,拼装积木、变形类、拼装模型、机甲、部分毛绒玩具等,均属于“收藏玩具”范畴。“收藏玩具”概念诞生于海外,通常是指能够用来收集和收藏的玩具,其含义又超越本身,往往能够唤醒玩家记忆、与玩家产生情感共鸣,如今更多指代一种被越来越多人所热爱的文化与生活方式。

  自从“入坑”(指专注地投入某一件事情之中)以来,小晨已经在潮玩尤其是盲盒中投入四五万元,天琪的投入大概也在这个区间。据小晨介绍,她购买盲盒基本上都选择了“拉布布”系列,最大一笔支出也是用在“拉布布”系列。原价1999元的手办她没有第一时间抢到,只能从别的渠道花6000元购买了一个,但她认为值得,“拉布布”给自己带来了精神方面的“治愈”。天琪购买的高达手办中,最贵的一个是“解体匠牛高达”,花费1.6万元。

  小晨与天琪都认为,购买潮玩,更多是出于自己的情怀、精神层面考虑,虽然有的款式价格暴涨,但也不会出售。“我有时候就幻想,它们会在我不在家的时候,偷偷从收纳盒中溜出来玩,在我把钥匙插进锁中的时候,它们又赶紧回到收纳盒中。”

  (小晨、天琪均为化名)

  IP表达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品牌授权专业委员会发布《2021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活跃在我国授权市场上的IP,主要国别为中国(32.6%)、美国(30.5%)、欧洲(10.2%)和日本(9.8%)等。中国本土的授权行业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内地开展授权IP数量占比首次超过美国。

  情感需求

  社交和自我愉悦是消费者购买潮玩盲盒的主要动机,而非交易投资。46.78%的消费者认为,惊喜感是其购买潮玩盲盒的重要原因。38.95%的消费者认为,购买潮玩盲盒是因为有其喜欢的标签。21.64%的消费者认为,购买潮玩盲盒是因为和亲友一起选购有趣。至于送人和交易投资,多数消费者认为,这并不是其购买潮玩盲盒的主要动机,仅有1.47%的消费者将二手交易视为购买动机。

  理性消费

  过去一年购买潮玩盲盒总花费在1000元以下的消费者占31.11%,购买潮玩盲盒总花费在5000元以下消费者占64.03%。

  1500亿元

  2020年国内收藏玩具行业进入爆发期。报告预计2025年,我国收藏玩具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整体市场增速高达35%。以男性为主的IP达人型群体将贡献最大增量,机甲变形、人偶、超合金等高阶收藏玩具将贡献主要增量。

  478亿元

  预计2022年潮玩市场规模将达478亿元。

  Z世代是潮玩行业的主要消费群体。根据京东超市的报告数据,2021年在京东超市购买潮玩的人群中,25-45岁消费者占比超过75%。

  另外,以95后为主的Z世代表现出强劲购买力,该群体占总体比重超过40%,Z世代购买盲盒类商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达580%。

  数据来源:易观分析、京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记者 王子扬)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