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破球”引爆衍生品掘金热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0 09:10:41
来源:北京日报

“小破球”引爆衍生品掘金热潮

字体:

  走出电影院许久还念念不忘电影中的人物或道具,甚至将多款衍生产品买“断档”——对不少国产电影观众来说,这样的体验似乎并不多。而在过去半个多月,被影迷们亲昵地称作“小破球”的《流浪地球2》做到了。

  机器狗等衍生品“爆单”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院恢复至几年前的热闹景象,中国原创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收获了大批粉丝,电影中的高科技道具如外骨骼装甲、门框机器人、机器狗“笨笨”、量子计算机MOSS等也引发热议,其相关衍生周边一时间成为科幻迷下单的“爆款”。

  “花了4个小时,终于把笨笨拼好了。咱也是有笨笨的人了!”花899元购买的笨笨机器狗遥控智能积木到货后,科幻迷小海就迫不及待把快递拆箱,一口气拼装好了。“带着下楼溜了一圈,机器狗出门等电梯,这科幻感,还有谁能比?”他兴奋地拍照向好友们分享自己的体验。

  42元的门框机器人冰箱贴、38元的太空电梯金属徽章、168元的笨笨变形机甲玩具、899元的笨笨遥控智能积木……在电商平台上,由多家正版授权衍生品厂商开发的“小破球”周边琳琅满目,其中有多款商品链接显示付款人数已超数万人甚至十万人。

  在淘宝“造点新货”众筹平台上,赛凡科幻空间、52TOYS、徐工集团三家推出的《流浪地球2》衍生品众筹项目,上线仅一分钟就达成10万元的目标金额,仅仅8天时间众筹金额就突破1亿元,也打破了国内影视衍生品众筹金额最高纪录。记者获悉,之前《流浪地球》第一部曾创下1452万元的衍生品众筹纪录。

  情感共鸣激发购买冲动

  “咱也有‘军犬’了!”购买的笨笨模型到货后,李嘉兴奋地发了一条朋友圈。李嘉并不是典型的科幻迷,但在春节假期观看了《流浪地球2》后,她却忍不住下单购买了一个笨笨模型。

  在《流浪地球2》的衍生品货架上,笨笨无疑是最受欢迎的IP。在片中重要人物图恒宇遭遇致命伤害并提醒它逃离时,笨笨不离不弃始终陪在图恒宇身边。而在此前的剧情中,它还因有些惧怕下水工作迟迟不肯跳入水中而被电影中的角色提醒“你是个军犬啊,笨笨。”这种在关键时刻的忠诚陪伴与前后剧情中表现出的“反差萌”,让笨笨成为不少人购买衍生品时的第一选择。

  参与《流浪地球2》衍生品开发的潮玩企业52TOYS相关负责人称,收藏玩具的情感属性,特别是它给玩家带来的陪伴感非常重要,笨笨体现的情感内核正好与收藏玩具的情感属性相互呼应,能让电影周边颇有意味深长的韵味。此外,一些周边产品也通过结合动手拼装、智能化等特征,切中不少科幻迷的兴奋点。

  对中国科技力量的认同感,也是不少影迷下单购买影片周边的原因。“让人们回味的不只是中国科幻电影工业化的新成就,还有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奋力前行。”一位观众留言:“看完电影真的热血澎湃,立刻就打开手机挑了一个数字生命卡和笨笨钥匙扣,留个纪念。”

  国产影视IP市场潜力无限

  《流浪地球2》多款衍生品的广受追捧,无疑验证了“电影+衍生品”模式已经具备了本土化土壤,国产电影IP市场的巨大潜力正逐渐显现。然而,影迷们超乎想象的热情,也令《流浪地球2》的授权衍生品商家有些措手不及。

  1月26日,赛凡官方微博就发布了题为《快乐观影 理性消费》的公告,希望顾客“看完电影后不要着急下单,等几天冷静后再想想自己是否还需要这些周边产品。如果仍然喜欢,再去购买”。一周后,该众筹项目宣布提前结束,共筹得金额1.2亿元,超53.5万人下单,超过了原定众筹目标10万元的1000倍。

  多家分析机构的研报数据显示,美国影视周边产品一年的售卖收入就能赶上中国一年的票房。公开数据显示,以《星球大战》系列影片为例,从1977年首部影片上映到2020年,影片的全球票房共计102.91亿美元,而其授权的商品收入已经达到422.17亿美元,是票房的4倍。截至2月7日,《流浪地球2》累计票房已突破34亿元,倘若按照国际优秀同行的水平计算,4倍于票房的授权商品收入至少可达136亿元。

  然而,过早投入衍生品开发,对于企业来说无疑存在巨大的“押宝”风险。曾为一些国漫动画电影开发过衍生品的某文创品牌方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在影片上映前,普遍没有授权商敢花太多钱去购买衍生品授权,也不敢投入大量资金开发生产,“谁也不知道电影市场热度会怎样,一旦押错损失很大。”正因为如此,即便是票房高达50多亿元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周边产品开发也未能有所突破。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流浪地球2》通过众筹形式来进行衍生品的开发,帮助相关企业预判产品销量情况同时组织生产,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此类风险,而文创周边对于IP的活化助力将有助于拉长电影的商业链条。

  此前,《流浪地球2》导演郭帆透露,会尽快安排新的续集拍摄,这意味着《流浪地球》系列电影有望实现更庞大的衍生品销售规模。而“小破球”的成功,无疑将引爆国产优质电影掘金衍生品富矿的热潮。(记者 孙奇茹 实习生 罗娜)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