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09:43: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融市场不良加速出清 AMC精准“拆弹”化解风险

字体:

  进入后疫情时期,商业银行更迫切希望甩掉不良贷款“包袱”,而加快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精准“拆弹”防范化解风险,也成为资产管理公司(AMC)的共识。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不良资产处置难度加大,但市场仍保持平稳。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21)》(下称调查报告)认为,去年不良资产市场的发展相对比较平稳,市场活跃度相对较高,下半年不良资产收购价格同比小幅增加。展望2021年业务策略,调查报告认为,金融市场或将加速出清,形成以疫情防控期间新增的不良资产化解为主导的不良资产格局。

  一位国有AMC人士认为,未来一至两年,银行不良资产风险向中小型银行集聚,债券市场违约主体结构发生深刻调整,信托业迎来深度调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大。AMC应把握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风险化解机遇,同时积极参与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业分离业务。

  调查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去年上半年金融不良资产包供给较少,下半年金融不良资产包推包速度明显提高,部分城商银行和农商银行还采用折价处置的方式加快处置速度。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不良资产处置难度不断加大,市场主体竞争日趋激烈,监管政策不断趋严趋紧,AMC迈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中国东方总裁邓智毅表示,AMC应当坚持清理整合与主业无关和业务同质化的子公司,把优质资源集中到主责主业上来。

  随着四大AMC回归主责主业,购入债权规模也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浙商资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不良资产行业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银行转出债权约为3428亿元,同比有所下降。其中,被四大AMC购入的规模约2250亿元,占比65.6%。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AMC利用科技手段加快不良资产处置,逐渐形成“线上+线下”不良资产相结合的处置方式,为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提供更加精准的科技赋能。

  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淘宝债权共成交3638笔,成交笔数同比增长18.7%。2020年网络拍卖债权成交的本金折扣率相比于2019年基本无变化,全国债权成交的平均本金折扣率在五八折左右。债权本金1000万元以下的小型资产包,逐渐成为网络债权拍卖的市场主流。

  四大AMC也在积极布局互联网营销市场。2018年中国华融设立不良资产交易平台后,近日,中国长城资产推出自主开发的特殊资产营销平台“长城点金网”。该平台目前已上架资产3500余笔,涉及债权本金超过2700亿元,吸引近400家投资机构的关注洽询。

  中国长城资产董事长沈晓明表示,近年来,特殊资产行业通过搭载互联网平台进行营销,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线上市场。希望今后能够借助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将资产信息更充分、更全面、更直接地传达到合作者,共同完善特殊资产的价格发现机制。

  “股份制改造后,四大国有AMC资金来源从政策性资金转变为以同业借款为主、债券发行为辅的市场化融资结构。”邓智毅建议,支持AMC加强标准债券融资,尽快落实AMC发债年度额度制审批,引导AMC逐步建立以发债为主的融资体系。

  他认为,AMC收购不良不是为了掩盖不良,更不是在原有基础上去制造更多不良,采用一切手段来防范和化解不良是AMC存在的根本理由,而要真实处置不良,做实资产是重要前提。AMC应增厚抗风险“安全垫”,不断提升自身抵御风险能力。

  邓智毅表示,AMC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探索主辅业分离业务,积极参与央企国企应收账款、存货的“两金”压降、非主业和非优势资产的“两非”剥离,低效和无效资产的“两资”处置。中国东方今年安排150亿元投放额度,专项用于央企国企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34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