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10:09:08
来源:新华网

污废一排了之、治理一填了之、整改一批了之……生态环保岂能如此“了之”?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郭强 邬慧颖)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6日集中公开通报了8个生态环境问题典型案例。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典型案例暴露出相关地方生态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污废一排了之、治理一填了之、整改一批了之……其背后的不作为、不担当,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深层次问题,与环境问题一样值得重视。

  污废肆意直排

  工业污水需经过处理达标排放,但督察组在多个省份发现,一些企业将工业污水直排江河。

  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刘府镇,机动车拆解行业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拆解过程产生的废机油等危险废物直排雨水管网,流入周边河道。在湖南省湘潭市,铁牛埠码头露天堆放煤炭,作业区雨污水、煤炭淋溶水直排湘江,形成明显黑色污染带。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刘府镇雨水管网采样。(新华社发)

  督察组在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夜查时发现,江西晨飞铜业有限公司废气治理设施形同虚设,阳极炉烟气未经收集处理直接排放,厂区烟雾弥漫,气味刺鼻。在山西省晋中市,一焦化项目熄焦水处理系统未运行,大量超标废水通过湿法熄焦方式排放,污染严重。

  督察组对辽宁省铁岭市进行现场督察发现,大量生活污水长期直排,凡河和凡河新区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主要负责该地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置的是铁岭凡河新区污水处理厂。由于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和渗漏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进入污水处理厂的生活污水水量不能满足运行要求,设备无法正常运行,处理能力长期闲置。

  治污项目该建不建

  督察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发现,当地私自改变治理方式,降低治理标准,对城区11个污染池塘治理任务中的7个一填了之。同时,不重视污水管网建设,大量生活污水没有纳入城市排污系统,经沟渠汇集、地表漫流、渗流,在低洼处形成多个污水池塘。有的池塘被填平后,源头污水却被置之不理,纳污水渠排水不畅,在距离原池塘不足200米的居民房前屋后形成了新的纳污水体,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在云南省保山市主城区隆阳区,督察组发现,当地现有两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5.5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需求,每天仍有约4.5万吨污水直排“母亲河”东河,而“十二五”期间就规划建设的第三污水处理厂至今未建成。2017年至2020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共计安排给保山市用于隆阳区水污染防治的项目资金5.58亿元,而市区两级实际用到隆阳区水污染治理上的资金仅1.23亿元,不到四分之一。

  东河一级支流大沙河汇入东河处水质浑浊不堪。(新华社发)

  一方面是治污工程不能及时建设,另一方面却是高污染工程项目违规建设。

  督察组在山西督察时发现,晋中市多个县(市)不顾水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盲目上马一批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的焦化项目,部分项目在未获得环评批复情况下,从2019年初开始陆续违法开工建设,有的已部分建成投产。

  晋中市介休市昌盛煤气化公司180万吨/年焦化项目未批先建。(新华社发)

  整改敷衍应对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曝光的不少问题由来已久,有的甚至在以往环保督察中已明确要求整改,却仍被敷衍了事,“一批了之”。

  针对湘潭市港口码头治污设施不完善、污染严重问题,2020年,湘潭市已印发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于当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但截至本次督察进驻,相关问题依然存在。

  湘潭市铁牛埠码头下游湘江上出现明显黑色污染带。(新华社发)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有群众反映凡河新区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但铁岭市未经认真调查即认定不属实。

  滁州市洪武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因环境污染问题被群众多次投诉。2019年,滁州市认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有关信访问题予以销号。但此次督察发现,该企业拆解后的含油废钢仍露天堆存,雨水冲刷导致遍地油污,部分污水外排至厂区外雨水管网,采样监测显示,雨水井内化学需氧量浓度超过有关标准70倍。

  2016年,有群众举报江西晨飞铜业有限公司大气污染问题突出,但抚州市未认真调查处理,2019年,群众再次举报该企业夜间生产时烟尘污染严重,抚州市金溪县生态环境部门直到7月才开展调查,且没有核实企业夜间生产情况,就回复未发现任何异常。

  督察组指出,保山市政府对相关部门和下级政府反映东河污染突出问题的有关报告没有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只是简单地一批了之,放任东河污染问题长期存在。

  督察组在通报中指出,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环境保护是最大的民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守护好绿水青山,是民心所向,更是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346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