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2 08:28:25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4月22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国常会:部署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

  去年中央财政下达直达资金1.7万亿元,对市县基层实施减税降费发挥了“雪中送炭”作用,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将直达机制常态化,与去年直达资金全部为增量资金不同,今年主要为存量资金,通过改革调整资金分配利益格局,把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达2.8万亿元。目前中央财政已下达直达资金2.6万亿元,其中超过2.2万亿元已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

  2、国内新冠疫苗产量预计超30亿剂

  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办的“新冠疫苗的供应与可及性”分论坛上表示,得益于较早的战略决策、制度优势以及创新组织管理,目前中国新冠疫苗全年产能接近50亿剂,预计今年产量超过30亿剂,在下半年将逐步实现。

  3、市场监管总局、中消协发声!特斯拉回应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1日晚就特斯拉维权事件相继发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已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也表示,企业经营的首要前提是尊重消费者。面对消费者的投诉,企业要认真倾听,真诚协商,给消费者合理的解释和有效解决方案。

  特斯拉官方微博21日晚发布声明称,公司已主动与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并汇报相关情况。公司愿意全力配合,提供事发前半小时的车辆原始数据给第三方鉴定机构或政府指定的技术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本人。特斯拉承担鉴定产生的全部费用,并且无论检测结果如何都会接受。

  4、多部门详解基本公共服务“国家标准”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了《国家标准2021》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委人士对此进行解读。

  《国家标准2021》明确了现阶段各级政府必须予以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范围和底线标准,涵盖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有”,以及优军服务保障、文化服务保障“两个保障”,共9个方面、22大类、80个服务项目。相关部门确定了《国家标准2021》制定两大原则,即“应有尽有”和“承诺必达”。

  5、财政部: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94.2%

  21日,财政部2021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4.2%。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4.8%。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880亿元,同比增长94.2%。

  6、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逾1.4万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21日,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4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9.7%。其中,发行新增地方债券2084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12060亿元,占比85.3%。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不及去年同期,主要是今年经济复苏持续,财政政策宽松力度明显弱于去年同期,叠加地方债提前下达额度较去年明显迟缓,导致发行节奏明显变慢。”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7、工信部: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

  据工信部官方微信号“工信微报”消息,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601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较上年末提高2.9个百分点。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为3845亿元,同比增长27.4%。

  8、2021年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出炉

  2021年版绿债目录昨日正式出炉,在绿色项目界定、部际标准统一、国际标准趋同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上海证券报记者21日获悉,近日,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明确,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等高碳排放项目不再纳入支持范围,并采纳国际通行的“无重大损害”原则,使减碳约束更加严格。

  9、国家发改委出台新型储能发展指导文件

  国家发改委21日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计划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实现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10、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截至21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16.01点,收于34137.31点,涨幅为0.9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38.48点,收于4173.42点,涨幅为0.9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63.95点,收于13950.22点,涨幅为1.19%。

  其中,材料板块和能源板块分别以1.87%和1.48%的涨幅领涨,公用事业板块和通信服务板块分别下跌0.90%和0.28%。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35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