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01 16:39:15
来源:新华网

创新便民机制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开启“3C”探索 |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新区国家级特区

字体:

  新华网南京5月1日电(记者 何凡)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而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以改革创新思维,从街道、社区和网格三个层面,开展“3C”专项行动,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努力构筑一片“基层治理高地”。

  4月7日,在顶山街道临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雅居乐小区的一位居民,拿到了自己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是南京第一张由社区层面开出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也是新区赋权街道的174个政务服务事项在社区一窗通办后的创新之举。

  深化内涵式改革 审批服务事项100%下沉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新区国家级特区”记者采访团走进南京江北新区,来到了顶山街道临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临江社区成立于2018年,辖区区域面积大、人口多且构成复杂。作为街道“3C”行动打造的首个试点社区,这里正以“政务服务不出社区、公共服务不出网格、个性服务集成定制”为目标,由全科模式向“3C”模式进阶,通过“政务通”专员输出,实现街道级审批业务不出社区全办理,进一步做优政务服务体系。

  (临江社区网格划分基本情况。新华网记者何凡摄)

  什么是“3C”?

  “3C”模式,即创新(Creative)、全面(Comprehensive)、便捷(Convenient),分别对应街道、社区、网格三个层级。每一个“C”之中,都蕴含着为民服务的丰富内涵。

  在街道层面,街道级为民服务中心围绕“创新”实现两个转变,一是服务对象,由重点服务普通居民向重点服务自贸区背景下需求服务转变,提供个性化、集成式定制服务;二是功能定位,由直接办理审批服务向孵化培育“政务通”专员转变,为社区级便民服务中心提供支持。

  在社区层面,社区级便民服务中心围绕“全面”,打通社区、街道服务审批层级壁垒,将全街174个审批服务事项100%下沉至社区。

  而在网格层面,网格级便民服务站点围绕“便捷”,依托小区“网格E家”服务阵地,通过“我的南京”、“新区e办事”为居民提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导办、帮办、代办、网办服务。

  在临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一位街道“政务通”专员告诉记者,配备“政务通”专员,是为了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实现在社区只需“找一人办所有”,可办理民政、社保、残联、卫计、退役军人、工商、城管等街道权限范围内的所有事项。

  (审批事项下沉后,居民们不出社区就能办理街道级的审批业务。新华网记者何凡摄)

  培育“政务通”专员 实现“找一人办所有”

  社区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需要结合基层实际,创新体制机制。“3C”意在深入推进街道内涵式改革,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增强社区服务的可及性与精细化,其落脚点在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做实为民服务。

  据介绍,按照“3C”专项行动实施安排,今年7月底前,顶山街道将输送首批12名接受专门培训的“政务通”专员至社区;9月底前,对首批“政务通”专员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考评,并启动第二轮“政务通”专员的孵化培育,结合定制服务事项内容做好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软硬件升级;12月底前,完成定制服务事项的集成进驻,面向群众开展试运行,对全街“3C行动”实际成效进行综合评估,总结经验做法。

  在进行试点的临江社区,居民已经能感受到“3C”带来的便捷,社区办件量也不断提升。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深化内涵式改革要义,探索政务服务下沉,正以“3C”行动揽活社区政务服务“一池春水”,把便民服务送到每位居民身边。

【纠错】 【责任编辑:杨晓波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22112740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