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03 10:07:32
来源:新华网

基金E课堂| 持有越久,收益越多

字体:

  编者按:公募基金是适合百姓理财的好工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了公募基金。基金适合长期持有,我们设立基金E课堂,用一系列历史数据、一张张图表,与广大投资者一起分享基金投资知识和投资理念。

  我们都希望看到投资收益如滚雪球一般越来越大。在稳定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历史数据显示,通常持有主动股票基金的时间越长,投资收益就会越多。

  从2008年的年初到2021年4月底,沪深300全收益指数上涨了22%,但这段时间里,市场经历了很大的起伏涨跌,不同时点入场,所获收益也不相同。所以我们不妨采用滚动的计算方式,把所有买入时点都纳入我们的统计中来。

  我们可以在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买入并持有1年,也可以在2008年第二个交易日买入并持有1年,这样递推下来,一共可以有3000余个买入点,我们可以算出每个时点买入并持有1年的收益率,再看看这些收益率的平均数是多少。为避免极值的影响,我们先对称地去掉其中最高的10%和最低的10%的数据,用剩余80%的收益率数据计算平均数。

  以中证主动式股票型基金指数(可看作是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的加权平均表现)为例,下图可见,买入并持有1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0%;买入并持有5年的平均收益率为47%,买入并持有10年的平均收益率为94%。基金投资收益与持有时间成正比。

  我们也使用单只基金进行了测算,整体上依然服从“持有期越长,收益越多”的规律。下图显示了使用2011年4月1日以前成立的315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计算的结果:买入并持有1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2%;买入并持有5年的平均收益率为64%;买入并持有10年,平均收益率可以达到181%。

  滚雪球,不仅需要湿的雪、长的坡,也要给雪球足够的滚动时间。

  注:1.数据来源:易方达互联网投教基地,Wind;

  2.中证主动式股票型基金指数,计算区间为2008年1月1日-2021年4月30日;

  3.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2011年4月1日之前成立的Wind二级分类下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计算区间为2011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

  4.假设1个月=20个交易日,3个月=60个交易日,1年=240个交易日,以此类推;

  5.累计收益率平均数为截尾平均数,即去掉最高10%和最低10%样本后,剩余样本收益率的简单算术平均数;

  6.指数和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所有阶段。

  --------------------------

  基金小知识:我要去哪里买基金?

  公募基金由基金管理人以及取得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其他机构(简称代销机构)进行销售。

  基金管理人即指基金公司,具有代销资格的机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等。

  需注意,并不是每家代销机构都代销市场上所有基金。

  投资者可以登录基金公司的官网和官方APP购买该公司管理的基金,也可以通过代销机构的官网和官方APP查询和买卖基金。

  投资者一定要选择正规官方平台下载APP,警惕不法分子洗钱陷阱和投资圈套,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52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