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15 10:37:18
来源:新华网

基金E课堂| 抵御“追涨杀跌”的诱惑

字体:

  编者按:公募基金是适合百姓理财的好工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了公募基金。基金适合长期持有,我们设立基金E课堂,用一系列历史数据、一张张图表,与广大投资者一起分享基金投资知识和投资理念。

  追涨杀跌,其实就是认为价格上涨或者下跌仍然能够延续一段时间。但是,到底可以持续多久以及幅度多大,是很难预测的。

  我们以中证主动式股票型基金指数为例,模拟了一个追涨杀跌买基金的策略——上涨10%全仓买入该基金指数,下跌10%则全仓卖出该基金指数。2016年以来,按照这个“追涨杀跌”的策略买卖股票基金指数,仅实现41%的收益率,而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买入并持有该指数岿然不动,可以获得68%的收益率,“追涨杀跌”比买入持有的收益率低27%。


  如图所见,在2016年至2019年的震荡行情中,这个“追涨杀跌”策略并未获得更好的收益;而在2019年开始的牛市中,该策略的收益明显落后于长期持有。

  而且,追涨杀跌可能导致频繁操作,从而产生较高的基金申赎成本,通常情况下,主动股票基金一年内卖出需缴纳的赎回费率一般是0.5%,如果一年内全仓操作12次,将产生至少6%/年的交易成本,让收益缩水。普通投资者要抵御住追涨杀跌的诱惑,淡化短期波动,坚定长期持有。

  注:1.回测标的为中证主动股基指数(930890.CSI),追涨杀跌阈值设定10%;

  2.数据来源:易方达互联网投教基地,Wind,回测区间为2016-1-4至2021-4-16;

  3.初始状态假设空仓,当指数从最低点上涨超过10%时,“追涨”买入指数;买入指数后,若指数从买入后的最高点出现了超过10%的回调,则“杀跌”卖出指数。后续回到初始状态,等待指数从卖出后的最低点反弹超过阈值,再次发出买入信号。测算时,假设在一次完整的买入卖出交易中,总交易费用为0.7%,并在买入时统一扣除。

  4.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所有阶段。

  ---------------------

  基金小知识:赎回后,我的资金何时到账?

  基金赎回需要一定的清算时间,资金到账时间的长短通常跟基金类型相关,通常如下: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赎回申请成功后,基金管理人将指示基金托管人按有关规定将赎回款项于T+1日从基金托管账户划出,经销售机构划往投资者银行账户。

  QDII、FOF:投资者赎回申请生效后,基金管理人将在T+10日(包括该日)内支付赎回款项。

  其他类型基金:投资者者赎回申请生效后,基金管理人将在T+7日(包括该日)内支付赎回款项。

  (具体基金赎回到账时间以各基金合同约定及基金销售机构实际操作为准,请投资者注意咨询基金销售机构)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56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