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4 15:04:14
来源:新华网

【财经翻译官】河南遭遇特大暴雨 车险怎么赔?

字体:

  近日,河南等地突遭特大暴雨侵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在此番因暴雨而导致的保险报案中,车险报案量在总数中占比最大。就目前公布车险报案量的8家险企来看,其报案数超5.19万件,约占总报案数的94%。

  车辆因暴雨被淹,究竟应当如何理赔?申请理赔时应注意啥?

  发动机进水如何赔?

  关于汽车发动机进水是否能够获得赔偿的这个问题,车主首先要确认的是,自己是否购买了涉水险。

  涉水险的赔付范围是,保险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因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的直接损毁,保险人负责赔偿。 

  所谓涉水险,指的是车辆发动机涉水行驶损失险,主要是保障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

  如果车主仅购买了车损险但未购买涉水险,那么仅能就驾驶舱进水导致电器损坏、座椅清洗费用等进行索赔,发动机损坏则无法获得赔偿。

  但这里还需注意的是,自2020年9月19日新版车险正式实施后,发动机涉水险不需要再单独投保,已经默认包含在了车损险的保险责任内。也就是说,上述时点之后新保用户和续保用户,其车损险中包含涉水险。

  若是在该日期前投保的车主,还需确认是否购买了涉水险,否则无法获取理赔。

  泡水熄火车辆千万不可二次打火

  车辆被淹熄火的情况大多分为两种,一种是车辆原地停放被淹,一种是车辆行驶中被淹。

  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保险公司定损之前,即使积水退去,车主一定不要尝试二次打火,否则造成的损失也是是无法赔付的。

  而针对二次打火应如何判定问题,银保监会专家表示:“是否在涉水后再次启动发动机可通过观察连杆是否弯折确定。”

  泡水车是维修还是全损处理更合适?

  

  情况 1:水位高度已超过车辆仪表台

  此时代表车辆绝大部分的电子设备仪器仪表电子线路都被水淹,此种情况,可考虑推定全损。

  情况2:水位达到车辆中部

  此时若能及时拖出来则可以清洗修理,保险公司赔修理费。

  情况3:水位在车辆下部

  此时仅需清洗修复即可。

  此外,还应注意的是,若汽车的修复价格已超过车损险保额的80%时,也建议推动全损处理。

  车辆水中漂浮撞到其他车辆或物体怎么办?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车辆在水中飘离地面,撞击到其他车辆或物体的,造成本车和他人车辆和财产损失的,向保险公司报案时要和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说清,根据保险公司的建议再找交警判定责任,由交警出具责任认定书,由保险公司定损理赔。

  车辆被洪水冲走怎么办?

  遇到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人士建议第一时间报警,同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登记,后期保险公司依据公安部门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理赔。(文/游苏杭)

【纠错】 【责任编辑:游苏杭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17112768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