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8 08:26:32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0月18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央行:四季度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日前,央行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对后续货币政策的走势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熨平短期波动,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资金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15日已针对10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等量平价续做。当日开展5000亿元MLF操作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为2.95%,与上月持平,连续19个月未发生变化。

  2、风电伙伴行动计划发布 平价时间表临近

  17日上午,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召开前夕,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其中提到,2025年陆上风电度电成本最低降至0.1元,海上风电力争在2024年全面实现平价,同时,今年底前要启动5GW(500万千瓦)风电“下乡”项目。

  3、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已超400亿元

  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今年以来全国电影总票房超400亿元,达401.26亿元,银幕数量达80743块;票房过亿元的影片达47部,其中国产影片33部,国产影片总票房已超过2019年同期。

  4、商务部:1-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

  近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1-9月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1.4倍,占生产企业新车销量的11.6%。9月销量35.7万辆,同比增长1.5倍,再次刷新单月历史纪录。

  5、农业农村部:加快农业现代化转型

  农业农村部日前透露,未来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完善行业指导和服务方式,形成一批创新模式,推动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

  截至2020年底,各类社会化服务主体已超过90万个,服务面积16.7亿亩次,服务小农户7800多万户。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实践中涌现出专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服务专业户等各种类型的服务主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6、多部委酝酿新一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包”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央行等多部门日前密集发声,将对中小企业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政策聚焦减税降费、增加信贷、支持企业创新、构建优良营商环境等方面。

  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陆续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包括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定向降准,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等。

  7、京沪深三地试点证券期货行业仲裁

  近日,证监会和司法部发布《关于依法开展证券期货行业仲裁试点的意见》,支持、推动在证券期货业务活跃的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仲裁机构内部试点组建证券期货仲裁院(中心)。

  市场人士认为,开展证券期货行业仲裁试点,有助于提高证券期货纠纷解决的可信度和效率,也能满足部分案件的保密性需求。

  8、全国碳市场交易细则将持续细化

  15日,在2021中国碳交易与ESG投资发展峰会上,全国碳市场运营中心副主任张瑶表示,今年是全国碳市场的第一个履约周期。全国碳市场启动以来,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目前纳入的电力行业企业2162家。

  谈及对全国碳市场未来展望,张瑶表示,一是需要积极推动全国碳市场的平稳发展;二是稳步扩大交易主体范围;三是积极推动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四是结合市场发展阶段有序推动创新交易业务和交易品种的落地。

  9、今年还剩余1.2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

  据《证券日报》报道,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年内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债30739.28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23905.42亿元,发行进度为65.49%,落后于序时进度;今年还剩余12594.58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

  10、超预期财报数据藏隐忧 美股长期盈利增速承压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通胀压力、供应链中断等问题正成为华尔街新的关注焦点,这些问题将使美股公司后期盈利增速空间受限。

  金融机构FactSet截至上周五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公司中已有41家公司公布了三季度实际盈利数据,其中80%的公司实际盈利数据好于预期。不过,展望四季度,标普500指数公司盈利表现或不及三季度。FactSet高级分析师巴特斯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标普500指数公司四季度的企业盈利将增长21.5%,2022年第一季度的年增长率仅为5.3%,明年全年增长率为9.6%。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李童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16112796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