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22 08:43:28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0月22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中国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1日表示,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目的地。

  中国前三季度外贸数据近日出炉。从进口看,1至9月,中国进口近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6%,规模创历史新高。从国际看,据世贸组织最新数据,上半年中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12%,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

  2、中办国办印发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提出,到2025年,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设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碳减排扎实推进,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增强。到2035年,城乡建设全面实现绿色发展,碳减排水平快速提升,城市和乡村品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城乡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3、2020年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268.5万亿元

  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21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亮出我国国有资产管理最新“账单”。

  报告公布了截至2020年底各类国有资产的管理情况: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68.5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76万亿元;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323.2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22.7万亿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43.5万亿元、净资产32.3万亿元;国有土地总面积52333.8万公顷,全年水资源总量31605.2亿立方米。

  4、发改委划定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重点

  21日,在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下大力气持续抓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在产权保护、招投标、市场准入等领域存在的典型问题;开展民营经济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点,破除区域间涉民营经济政策壁垒;积极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平等享受有关政策,在新能源、储能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增量混改。

  5、商务部:继续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

  2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

  据悉,商务部将从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完善汽车流通管理相关制度等方面部署,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

  6、银保监会: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21日,国新办举行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房地产调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基本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7、境外机构连续三十四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据《经济日报》报道,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热情持续高涨。

  数据显示,9月份境外机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为34941.02亿元,较8月份增加884亿元,环比增量创今年3月份以来新高。截至9月份,境外机构已连续34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人民币债券吸引力持续增强,外资持有规模有望长期保持增长。

  8、前三季度收入和消费榜公布

  国家统计局网站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前三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

  从数据来看,有7个省超过了3万元大关。其中上海和北京前三季度收入均超过5万元。

  9、央行将发行第24届冬奥会纪念币

  据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21年10月26日起陆续发行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币共12枚。包括金银纪念币(第2组)一套10枚,其中金质纪念币4枚,银质纪念币6枚,铜合金纪念币一套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10、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1日涨跌不一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1日涨跌不一,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盘时创历史新高。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26点,收于35603.08点,跌幅为0.02%;标普500指数上涨13.59点,收于4549.78点,涨幅为0.3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94.02点,收于15215.70点,涨幅为0.62%。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黄博阳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