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6 08:54: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商汤科技AIDC落户上海临港

字体:

  1月24日,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DC)点亮仪式在东方芯港核心区-临港产业区成功举行,即日起投用。

  据介绍,商汤科技位于上海临港的AIDC将成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之一。当日,商汤科技AIDC被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上海人工智能融合赋能中心”称号。

  “AIDC是一座开放、大规模、低碳的先进计算基础设施。”商汤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Sense Core商汤AI大装置”中计算基础设施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物理承载,其设计的峰值算力高达3740 Petaflops(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

  相较其他AIDC,商汤科技的临港中心有哪些独特优势?该负责人表示,“物美价廉”。首先是低算力应用成本和大规模弹性算力,将极大降低智能芯片、大规模模型数据训练成本。该AIDC还拥有全球领先的安全性能,确保从储存到计算的多层保护。

  这座AIDC还是一座“低碳”的计算中心,在能源、技术、管理等层面采取多种能源优化措施,年均PUE优化至1.28,这一指标越接近1,非核心设备的能耗就越少,效率越高。

  点亮仪式上,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表示:“商汤科技AIDC启动运营,不仅将为AI深度赋能经济、生活、治理领域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底座,促进社会生产力可持续发展,也将加速下一代通用人工智能技术攻坚,推动人工智能国产算力芯片创新,形成共生、共荣的AI生态。

  “商汤科技自2019年签约落户上海后,为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打造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起到关键支撑作用。”此次活动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表示,上海高度重视智能计算产业发展,将加快以商汤科技为代表的AIDC布局建设,打造超大规模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

  自落户上海临港以来,商汤科技与其互动频频,此前商汤科技还入股了上海临港。种种举动都让外界对这场科技赋能的国企混改充满期待。“高新技术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市场人士表示,这一背景下政策支持尤为重要,“商汤科技和上海临港的强强联手,可有效互补,科技赋能的效果将逐步体现。”

  据上海临港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港新片区建设了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海陆空无人驾驶测试基地,在标杆企业引进、功能平台建设、应用场景搭建等维度全面发力,形成了“算法-芯片-应用-赋能”产业链条,已成上海人工智能实现产业升级、产能提升、技术跨越的发展热土。(记者 罗茂林)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0670